无相大和尚
2009年09月21日 16: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无锡市灵山祥符寺方丈无相大和尚

无相大和尚俗名:陈文银,法名:了瀚。号(无相),1927年出生于东台县南沈灶镇沈灶村。

幼年家境贫寒,家里兄弟姐妹多,常常吃不饱穿不暖。为了生存,12岁那年,他便出家去了县里安丰镇万寿庵一个小庙。那庙虽小却不做经忏佛事,而且有几百亩田地自养。无相没想到因此有了学习的机会。他遵从师命进私塾读四书五经,1944年被送进东台县城三昧寺启慧佛学院学习.1946年又先后到镇江金山寺、常州天宁寺参学。最后到上海玉佛寺佛学院读书,1948年考入无锡国学专科学校(私立大学)。1952年任锡山龙光寺住持。

无相法师1956年8月到中国佛学院深造,是中国佛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无相法师有较深的佛学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由于历史的原因,“文革”中他被扫地出门,被迫还俗。“文革”后,他以居士身份成为无锡市佛教协会负责人。

1994年,经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无锡马山国家旅游度假区重建祥符寺并新建88米高的青铜大佛,考虑到祥符寺和灵山大佛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对灵山景区和祥符寺的管理模式以及祥符寺的方丈、监院人选等最后达成共识。在人事上先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当代著名高僧茗山法师担任祥符寺方丈,请宗教学识渊博并熟知无锡情况的无相法师重新出家受戒,先担任祥符寺监院,负责大佛和寺院管理方面的日常工作,无相法师终以大局为重,于1995年10月依茗山法师剃度出家,1996年秋到句容宝华山隆昌寺重新受戒。

2001年1月18日,无相法师升座祥符寺方丈。历任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无锡市佛教协会会长、祥符禅寺方丈。

无相法师遵循建设“人间佛教”的思想,以济世利民,慈悲喜舍为宗旨,弘扬中华民族积德行善、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在捐资助学、济困扶贫、助医、救灾等方面做了很大贡献。他对西藏、青海、新疆地区投入大量资金助学。如2000年捐资60万元在青海省建造一座教学楼;2003年捐助60万元帮助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县建无锡灵山希望小学。祥符寺还出资协助政府安排下岗工人再就业,向社会慈善机构捐款,给重症患者捐助医疗费用,智慧、实践、慈悲、誓愿四大精神,是大乘佛教利生济世思想的体现。无相法师以此为目标要求自己。无相法师利生济世的善举感动了许多人。他当选为2006灵山杯无锡市十大慈善公益人物。他说:“自己拥有很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有,给予别人很多才是富有。

2009年01月09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召开“携手慈善,共创和谐”募捐表彰大会,祥符禅寺无相法师被评为“慈善之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