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学大和尚
2009年09月21日 16:0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苏州市灵岩山寺方丈明学大和尚。

明学大和尚,俗名冯祖慎,1921年2月出生,浙江湖州人氏。7岁时,即随母亲去杭州灵隐寺进香礼佛。

1947年8月到灵岩山寺,1948年农历二月,依普陀山三圣堂真达老和尚出家,同年又在南京宝华山受戒。

1949年4月至11月,去福州舍利院拜慈舟老法师学戒律。

1956年9月至1959年7月,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就读,毕业后仍回灵岩山寺任监院。

“文革”期间被迫下放到苏州天平果园劳动。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恢复和落实,苏州市政府将灵岩山寺等三所寺庙归还佛教,并于1980年元旦恢复开放,这在全国寺庙中落实政策是最早的。

因“文革”期间,明学法师被下放劳动期间,一直坚持佛教修持,离庙不离山,心系寺庙,是苏州市颇孚众望的法师之一。

1979年底,明学法师被苏州市政府宗教部门聘请主持灵岩山寺的维修建设和教务活动。寺庙百废待兴,明学法师深感任重道远。

1980年冬,明学法师升任灵岩山寺住持。为重振十方专修净土道场的雄风,明学法师继承了印光法师制订的寺规,并加以发展,并于1981年制订了《灵岩山寺共住规约》,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充分肯定。

1983年当选为苏州市人大代表。

1988年被推举为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1992年任中国佛学院副院长。

1994年被推举为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

1998年1月被推举为江苏省政协委员。

1998年7月当为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

2001年当选为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至今。 

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苏州灵岩山寺、报国寺住持,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中国佛学院南京栖霞山分院、寒山寺寒山书院院长等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