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棺有佛舍利 1年未开只为一条千年丝带
2009年05月08日 14:42山西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舍利] [考古]

中新山西网4月29日电 昨日,《唐佛塔地宫珍贵文物图片展》在太山龙泉寺展出。一年前,震动了社会各界的唐代金棺银椁,就是在这里出土的。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一年时间过去了,金棺仍未打开,依然保持着它1300多年的神秘。对此,太原市文物局纪检组组长郝宝清向《山西青年报》记者表示,缠绕在金棺外面的丝绸是最大的技术难题。 

太山龙泉寺位于太原西南20公里的风峪沟内,始建于唐朝,是晋阳古城宗教祭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5月8日,也就是农历四月初四,文殊菩萨圣诞日,太山龙泉寺发现了唐代佛塔基址,出土了金棺银椁等珍贵文物。五重棺椁一层层的开启……石函、木函、铜鎏金棺椁、银椁、金棺,光彩夺目,件件巧夺天工。

在唐代佛塔基址珍贵文物出土一周年前夕,为了弘扬晋阳文化,彰显古城深厚的文化遗存,揭示晋阳辉煌悠久的历史,太山文物保管所在4月28日举办《唐佛塔地宫珍贵文物图片展》,展出资料图片近50幅,让大家看到有关金棺银椁的真实情况。据悉,此次图片展的展期为十五天。

考古证实

金棺内确有佛舍利

一年前,金棺出土后,专家们曾将太山金棺与西安法门寺佛指舍利的资料相对比,太原龙泉寺石函从外形、纹饰以及两函三棺(石函、木函、铜椁、银椁和金棺)的放置顺序都与法门寺的佛指舍利极为相似,因此,专家们推断金棺内可能存放着佛舍利。

“现在,我们可以确定金棺内有佛舍利。”郝宝清说,“借助一种类似于X光的专业透视设备,我们看到了金棺内部的情况。金棺正中间有一个物件,应该就是佛舍利。至于佛舍利到底是被丝绸包裹,还是装在宝瓶里,现在还看不出来。另外,还有一点可以确定,金棺内有装置固定佛舍利。因为金棺曾经被移动,也被竖起来过,但佛舍利还保持在金棺的中部,没有偏向一边,也没有呈粉末状铺满金棺底部。至于是像钻戒一样镶嵌在金棺上,还是采取了粘合手段,打开金棺之前不得而知。”

技术难题

千年蝴蝶结不能解

为什么金棺出土后一年后,仍未揭开神秘的面纱?出于技术、宗教等方面的原因,国内其他寺院出土的金棺,有些已经打开,如法门寺金棺,但也有一部分,出土后并没有打开,而是选择了整体保存,例如雷峰塔金棺。

对于太山龙泉寺金棺,据专家介绍,缠绕在金棺外面的丝绸,是打开金棺在技术上的难点。

“在1300年前用丝带系成的蝴蝶结,至今仍然保持完好,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郝宝清说,“在我国其他地方出土的金棺,要么没有丝绸包裹,要么丝绸已经腐烂,保存完好的唐朝的丝带缠绕整个金棺,还是第一次发现,可借鉴的案例不多。”

【组图】:法门寺初识佛指舍利法相

【组图】: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大观

【全景】:发现世界第九奇迹全程回顾

【直播】:凤凰卫视9日直播安奉大典 曾静漪主持

【众生】:王菲秘密抵陕 法门寺大典献唱《大悲咒》

【专题】:扑朔迷离 兖州地宫诉说舍利之谜

【专题】:盛世出宝物 直击阿育王塔开启现场

【专题】:千年舍利 百代功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闫鑫   编辑: yu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