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中国佛教史上首次以西方交响乐:《神州和乐》诞生记
2009年09月24日 19:42佛教慧海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神州和乐》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

音乐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一股清泉。只要是真诚的音乐就会引起共鸣、找到知音。

《神州和乐》是中国佛教史上首次以西方交响乐的音乐语言诠释佛教义理的音乐作品。这是由深圳人策划组织创作、由深圳交响乐团首次演奏的。

 段亚兵

献给首届佛教论坛的厚礼

公元2006年,佛历2550年,4月16日,为时4天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浙江舟山市普陀山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位佛教高僧、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闭幕式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8位僧人联合主持了“祈祷世界和平”大法会。中国佛协副会长明生法师宣读《世界和平祈愿文》后,大会通过了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普陀山宣言》。宣言倡导:“心净国土净,心安众生安,心平天下平”,“世界和谐,人人有责;和谐世界,从心开始”。

17日晚上,在形如莲花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了《神州和乐》梵呗交响音乐会。音乐会请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神州和乐》的创意和策划起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 宽敞精雅的音乐厅舞台上,演出团队阵容宏大,布满舞台。深圳交响乐团近百名演奏家,身穿枣红色中式传统服装坐在舞台前端。后面站着200多人的大型合唱团,由上海玉佛寺梵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百合童声合唱团4个合唱团组成。其中玉佛寺梵乐团的高僧们身穿黄色袈裟,仙风佛容,慈悲情怀,令人起敬。如此盛大的阵容实属罕见。深交的音乐总监俞峰亲自指挥。

钟声敲响,低沉庄严宏伟的合唱声缓缓唱起,音乐会开始了。序曲《九龙浴佛》,木磐声引导,各类乐器渐次展开,鼓声、铃磐、歌声、器乐奏出悠长的和声,创造了一种天地乐融的意境;第一乐章《华藏世界》,从滴水微音开始,音乐形成百物众生和鸣,展现了美丽国土的妙乐境相。第二乐章《慈悲愿怀》,旋律转向委婉抒情、惠风和畅。第三乐章《禅悦慧风》,音乐转为轻快愉悦,童声与乐队呼应,弹拨乐与钢琴声争鸣,乐音中出现了童乐禅趣的形象。第四乐章《莲幢光明》,万弦齐奏,乐声大作,变化无穷,气势恢宏。曲长90分钟。乐章结束,余音绕梁,观众感动挥泪,掌声雷动。最后深交演奏了一曲情深意切的《送别》,与观众依依惜别。

《神州和乐》首场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观众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自己的喜爱,一些年轻观众说,虽然不太了解佛学,对交响乐的认识也不深,但是很喜欢这场音乐会优美的音乐和庄严的气氛,是一场很棒的享受。专家们对交响音乐的表现给了极高的评价,认为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中华音乐中的上品;深交的演奏精确出色,犹如云蒸霞蔚,格外壮美。佛门高僧们也充分肯定了音乐对佛教思想的清晰表述,认为作品体现出中华佛教的大乘气象和东方音乐的博大精深,很好地表现了世界佛教论坛 “和谐世界,从心开始” 的主题。

叶小文与深交不谋而合创作佛乐

《神州和乐》是怎样创作出来的呢?事情要从2005年说起。这一年,中国准备筹办首届世界佛教论坛。这项工作由国家宗教局负责,这一天,国家宗教局叶小文局长见到龙隆等几位旧时好友,忍不住说出了自己想办一届极其出色的佛教论坛的心事。龙隆睁大眼睛冒出一句话来:“创作一台佛教交响音乐怎么样?我们与川松刚刚聊过这件事……”原来,几天前,在一班贵州飞往深圳的航班上,龙隆、王永庆与陈川松相遇,因为陈川松是深圳交响乐团团长,大家很自然就聊到了交响音乐。龙隆对陈团长说:“各种音乐题材都被交响音乐表现过了,但是佛教音乐好像还没有搞过交响乐。你老自夸深交如何了得,能做佛乐吗?”川松眉毛一扬回答:“就凭深交的水平,有何不能?如果有机会,我有兴趣试一把!” 龙隆、王永庆向叶小文建议:“可不可以创作一台紧扣佛教主题的大型音乐会,为论坛画上完美句号?”

老朋友不经意的几句话让叶小文开始认真思考创作一台佛教交响乐。年轻时在贵州山区插过队的叶小文,任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已十多年。这位学者型的干部,潜心于宗教理论研究,著书立说,研究成果颇丰。他认为,佛教提出“和谐社会,从心开始”的主题,表明佛教在构建和谐社会疏导心理方面的价值。

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和谐社会,就应该更好地发挥宗教的力量。因此,如何更好地发挥佛教对建设和谐社会的作用,这实际上是叶局长长期以来考虑的问题,只是当时受到了老同学建议的启发。

没过几天,叶小文直接给陈川松打来电话,商谈创作佛乐的事。电话整整打了一个多小时。川松自信的话语坚定了叶局长的信心,两人初步谈定了创作佛乐、为佛教论坛演出的意向。12月30日,叶小文来到深圳为佛乐的事进行调研。当时的市委书记李鸿忠不但热情表态支持,还邀请叶局长一起观看那天晚上深交上演的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上深交的精神面貌和专业实力给叶小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问身边的熟人:“川松在大学是学历史的,怎么能把乐团管理得这样好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