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首届藏传佛教高级学衔班和学衔班正式开学
2009年09月25日 15:31海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4年10月28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衔班学员在课外活动。

2004年9月1日,首届藏传佛教高级学衔班和学衔班在位于北京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正式开学,堪称藏传佛教历史上的盛事。

来自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36名精通和较为精通藏传佛教五部大论的活佛、僧人成为第一批学员,这标志着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藏传佛教学衔制度已正式形成。藏传佛教寺院教育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各教派都有各自的学经和学位晋升办法。

藏传佛教传统的高级学位是经由高僧大德组成的考辩组织,通过辩经考试授予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藏传佛教学经和学位晋升制度,为尊重这一传统,并结合藏传佛教的历史特点和现实状况,决定实施藏传佛教学衔制度,并成立了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体现学衔授予的权威性。建立和实施藏传佛教高级学衔制度有利于培养藏传佛教界优秀人才,促进藏传佛教各寺院宗教学业的发展与交流,充分体现了新中国宗教政策的优越性。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招生工作始于2003年10月,2004年4月正式公布招生简章,考场分别设在西藏拉萨哲蚌寺、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和四川甘孜拉木寺。藏传佛教学衔制度的教育模式采取传统与现代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高级学衔班学制为一年,学衔班学制为二年,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佛学、时事政治、文化课等,毕业时考取学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