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路滑
2009年11月27日 11:25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头路滑

马明博

在湖北黄梅双峰山小住时,宋歌为当代禅门宗匠净慧法师治印数十方 。其印风灵动深邃,深为法师喜爱。近日,在北京琉璃厂宋歌工作室,我有幸读到净慧法师题笺的《明锲佛印选》印谱。“一喝”、“庭前柏”、“吃茶去”、“无”、“面壁”、“满目青山”、“正法眼藏”、“拈花一笑”、“佛祖心灯”、“玉泉老人”等印,一气贯通,禅趣迭出。

何谓禅?了解祖师公案的人知道,没有标准答案。何谓禅趣?化繁复为简单者,乃禅趣之一也。三千大千世界虽然繁复,在佛眼中,不过一实相。这一实相,即《心经》“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这一实相,体现在宋歌篆刻上,是知白守黑。于方寸地,宋歌在石头上做减法,以空白映衬存在,营构“无”之妙境。

以石头寓禅心,不是件容易事。这让人想起禅门“石头路滑”的公案。

唐代,隐峰禅师向马祖道一告辞。马祖问:“向什么处去?”隐峰说:“南岳石头希迁禅师处去。”马祖允准隐峰辞别,但提醒他“石头路滑”。

拜会石头禅师时,隐峰绕禅床一圈,振动锡杖,问:“是什么宗旨?”石头禅师不予理睬,过了许久,才回了句:“苍天!苍天!”

隐峰无法应对。

回到马祖道一禅师处,他把见石头禅师的情形说了一遍。马祖说:“你再去,石头禅师若说‘苍天!苍天!',你便嘘他。”

隐峰再到南岳,依前例,又问:“是什么宗旨?”未料石头禅师先发制人,以“嘘!嘘!”作答。

隐峰只得再次黯然归来。马祖安慰他说:“我跟你说过‘石头路滑'嘛!”

禅不可言。石头禅师叫“苍天、苍天”,已明禅不可言说。隐峰再问,石头禅师“嘘!嘘!”,仍是表明不借言语、不立文字。

学禅,是以己心会佛心,不是照着葫芦画瓢。因此能够在无言处找到下手处,习禅者才算是踏上大道。

宋歌浸淫印事多年 ,受业于当代篆刻名家沪上韩天衡先生,并深得印可。其于篆刻之法,可谓深有体会。明末著名僧人书画家石涛曾说:“呕血十斗,不如噬雪一团。”近年来,宋歌依止净慧法师习禅,欲以艺载道,超越自我。

习禅之后,宋歌手握刻刀时,想必欲以篆刻会佛心,他如何借坚硬的石头体现自觉观照的禅心呢?

我没有问他。

偶然一次同行,答案不期而遇。

前些天,我与宋歌结伴拜访了两位艺术家。这两位艺术家,一位通透如水晶,一位偏执如毛玻璃;一位如可以正人衣冠的镜子,一位像夸张变形的哈哈镜。归来路上,宋歌有些感慨,“从他们,我们不仅能够明得失,也仿佛见到自己的未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明博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