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和尚复明性法师书
2009年11月27日 11:14 】 【打印共有评论0

虚云和尚复明性法师书

其一

明性法师慧鉴:

接读来函,备承奖借;自惭衰老,警惕莫名。只以曹溪旧债未了,在此俟候六祖香灯,徒负虚名,骗了如来饭食数十载。今朽矣,耳目不听其用,却有一点好的,就是不想东迸西迸,一心待死而已。今法师正当壮年,学成宏法,乃不可多得之事,勿看轻自己。

佛祖说法无非破执之具,并无实法与人,谈禅说教,都属方便,乃引人入胜法门。奈何世人学佛,不能随处解脱,反生执着,未能实受其益者,皆因言行不符,成为通病。六祖云:“终身行之不退,决定得证圣果。”若不降心、不持净戒而求解脱者,无有是处。

现今世情多变,实不宜冒难游行;在焦山成就众生圆满菩提,功德无量!待至看经不用注解时,再来与山僧一棒。

此复。

虚云合十

其二

明性法师慧鉴:

顷读 七月初十 来函,领悉一切。论到禅那,岂有初步究竟之别!不过行人对治习气,看哪一法门较易用功。即如止观,各家虽多,及其到家一也。话头虽多,融之则一也。如以念佛是谁而参,食饭是谁?说话是谁?苦者乐者是谁?乃至日间无论作息者是谁?如是参之日久,自然得到实用。日间这样修,夜间在梦里也如此修。生也如此,死也如此,早把生死忘记了。

宗门下但论见性,不重禅定解脱。若能于一切处,行住坐卧,纯一直心,便是定境。食饭之时食饭,睡眠之时睡眠, 诚其一心,一切三昧不越此也。说来容易,行之实觉为难。若把持不定,虚负一生!处兹末法,无论参究任何法门,总以世尊所说清净明诲为根本。

诸承垂问,谨以薄识,与同参共勉之。

此复,顺候道绥。

虚云合十

(摘自明性法师《我所崇拜的大德高僧》一文,见 1943 年 7 月 15 日 出版的《妙法轮》月刊第二卷第三、四期合刊,《民国佛教期刊集成补编》第 75 卷第 380 — 381 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