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月篇:邢台玉泉禅寺第四届曹洞宗传法大典法语
2009年11月24日 15:33 】 【打印共有评论0

佩印传衣六十年,

锥心泣血赴危艰。

吾师弘愿悲怀切,

五叶流芳在一肩。

昔释迦老人,在灵山会上,以涅妙心、正法眼藏付嘱摩诃迦叶尊者,西天四七,东土二三,嫡嫡相承,真风不坠。自六祖慧能下出二甘露门,曰南岳怀让,曰青原行思。青原五传至洞山良价,六传至曹山本寂,师资道合,宝镜光生,是为曹洞宗。 此宗江西寿昌一系自洞山至先师虚云古岩老禅师共传四十七世。余于壬辰岁在云门受虚公五宗付嘱,于曹洞宗则为第四十八世传人,今付汝等曹洞宗血脉源流,是为第四十九世也。

维我元祖洞山老人住江西筠州洞山,权开五位,善接三根,大阐一音,广弘万品。横抽宝剑,剪诸见之稠林;妙叶弘通,截万端之穿凿。晚得曹山本寂,深明的旨,妙唱嘉猷,道合君臣,偏正回互。由是洞上宗风,播于天下,诸方宗匠,咸推尊之。洞山之法,因曹山而显,故名曹洞宗。

有僧问曹山本寂禅 师五位 君臣旨诀。

师曰:“正位即空界,本来无物; 偏位即色界,有万象形;正中偏者,背理就事;偏中正者,舍事入理;兼带者, 冥应众缘,不堕诸有,非染非净,非正非偏。故曰虚玄大道,无着真宗,从上先德,推此一位,最妙最玄。君为正位,臣为偏位,臣 向 君是偏中正,君视臣是正中偏,君臣道合是兼带语。”

僧问:如何是君?

师云:妙德尊寰宇,高明朗太虚。

云何是臣?

师云:灵机弘圣道,真智利群生。

云何是臣向君?

师云:不堕诸异趣,凝情望圣容。

云何是 君视臣?

师云:妙容虽不动,光烛本无偏。

云何是 君臣道合?

师云:混元无内外,和融上下平。

曹山有《四禁偈》云:“莫行心处路,不挂本来衣。何须正恁么,切忌未生时。”

又有《示学人偈》云:“从缘荐得相应疾,就体消融得力迟,瞥起本来无处所,吾师暂说不思议。”

祖师家风,人天榜样,拖泥带水,啰嗦一场。今有腾义能修禅人、腾然宗慧禅人、腾怀悟性禅人、腾应佛祥禅人、腾戒正修禅人、腾观中慧禅人、腾性果玄禅人、腾超妙光禅人、腾睿宗舜禅人、腾契寂静禅人、腾庵如性禅人、腾震戒毓禅人、腾庆明勇禅人、腾嘉明影禅人、腾昭宽成禅人、腾畅崇珮禅人、腾帆定明禅人等十七位大德,春秋鼎盛,学修有成,严净三学,教化一方,久慕向上宗旨,有志荷担大法,殷情恳祷付法传衣。今乃勉效先圣,付曹洞宗血脉源流一卷,袈裟一袭,拂子一柄,以为证据。深冀汝等善自护持,莫负佛恩祖德。虽然如是,即今承续源流,弘阐向上一句,应恁么吩咐呢?

禅风久坠凭谁振?寄语堂前立雪人。

剩水残山重打点,光生宝镜朗乾坤。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净慧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