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红尘里的菩萨道场
2009年11月23日 16:03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问她:“看来最近很好啊?” 

她狡黠地笑了。 “那天谈话后,我躺在床上,半夜未眠。我是很固执的人,你的话却像电光一样点亮了我。我想,是啊,与其这样不死不活,不如自己大度一点。于是,一直懒得做家务的我,恢复了每天整理屋子,为孩子和他做好吃的。有天,我踩着凳子,把洗过的窗帘往窗上挂,不料,一脚踏空,跌倒在地,头上津了血。他正好开门回家,抱着我,疯了似地向医院赶,还埋怨我,为什么不等他回来,让他挂?为什么不等他回来,让他挂?看着他那焦灼的眼神,我明白了,他还是真心爱我的,我们又和好如初了。”
 
“看你的话,那么有智慧,我就渐渐喜欢上了佛学,他也慢慢读上了瘾,我们一起办了皈依证呢。读了书,他变了,我也变了。我明白了,流水般的光阴里,什么都不可能不变,但我们却要求它永远不变,不是很傻吗?每个人,都是在欲望的泥潭里滚的凡夫,都会有不清明的时候,会被欲望牵着犯错误,过多苛求别人,不肯宽容,是自寻烦恼啊。有时,想想过去,他走到那一步,也有自己的错。”
 
等了一会儿,她老公和孩子从野外采来一束野百合花给她,野百合很美,香气四溢。她孩子般地笑着,三人一起捧着花去奉佛。望着她的身影,感慨悠然升起。 

《维摩诘所说经》说,烦恼是菩提种。文殊师利菩萨说,菩萨行者不会像小乘罗汉一样,躲在深山中,寻觅清净,而是积极到红尘中做事,不怕烦恼。因为,烦恼可以开启智慧之门,使人更加睿智、超脱、快乐。
这位文友,在烦恼组成的道场里,不仅学会了反省、包容和忘我,而且学会了主动把爱布施给伤害过她的人。这些难得的智慧,使她变得更加优雅、迷人,未来的路也因此光明、喜乐。

随顺的美

朋友是虔诚的佛子,但他却常出入基督教教堂。每到基督教的重大节日,他就会和妻子一起去礼拜,和着悠扬的琴声,诵唱赞美诗。

有一次,碰见了他,问他:“干嘛呢你?改宗教了?”

他说;“哪能呢,这不是你嫂子出身于基督教家庭吗?为了让她和父母高兴,一起去礼拜礼拜。”

朋友和妻子很恩爱,信仰上互不干涉。搞科研的妻子并无信仰,却不忍心让父母不高兴,提议不能造成冲突。于是,朋友平时把修法的佛像、佛器都锁在抽屉里,只在修行时才拿出来。

后来,妻子也开始该信佛教了,渐渐的,家人都受到影响,能够宽容地谈论宗教间的异同,不再骂佛弟子是“大魔头”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地儿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