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菩提心 做本分事
2009年11月24日 11:01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内外多重力量的碰撞或挤压,汉传佛教走到了一个十字关口:要么新生,要么枯死。而这决定生死的机纽,不在外面,恰恰就在我们的僧团手中。关键是看我们的僧团觉不觉悟、有没有危机意识、有没有使命感、有没有承担精神。

记得在 1953 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大会上,曾经有一小撮灰色势力,提议要“毁除佛戒、废除僧衣”,更有人以“信教自由”为名,主张“僧娶尼嫁,饮酒食肉,都应自由,谁也不能管”。虚云老和尚当场厉声诃之,并撰文寄慨,名曰《末法僧徒之衰相》。在这篇文章的开头处,虚老写道:

“俗有言,‘秀才是孔子之罪人,和尚是佛之罪人'。初以为言之甚也,今观末法现象,知亡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灭佛法者,僧徒也,非异教也。”

此语甚为苦切。出家众,尤其是各地的一寺之主、各佛教团体的主要负责人,宜深思之!

关于后者,作为佛弟子,我们都深知,佛教的智慧是至高无上的,佛教的教义是圆融无碍的,佛教的慈悲是遍及一切的,佛教的胸怀是平等无垠的,但是,仅此一点,还不足以保证佛法常住世间,它还需要有清净、强大的僧团作后盾,依靠僧团来弘扬它。

弘扬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争取话语权的过程、善用话语权的过程。如果你没有说话的机会,如果你说话的声音不够大、不够洪亮,如果你说话的内容,不扣人心弦,大众不愿意听,那你内心珍藏的东西再好,也不过是孤芳自赏而已。而这个话语权,说到底,不是靠他人的恩赐,还得靠自己用实力、智慧和人格魅力去创造、去争取。

作为佛教,争取话语权的最根本、最本分、也是效果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用佛教的智慧和慈悲,去引导和帮助世人,透视现实人生,解决生活中的烦恼。用佛经中的话来说,就是与众生“为明,为导,为依,为救”。

现时代,我们所面临的诸多社会问题,如大江大河的水源污染问题,洞庭湖最近发生的人鼠大战,越来越多大学生自杀的现象,等等,如果我们从佛教的因果、缘起的角度来透视这些问题,我们会发现,其实,这些问题最后都可以归结为心的问题。人心出了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就会随之而来。抓住了人心这个根本,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否则都是扬汤止沸。

像这样,用佛教的智慧来看问题,不仅使我们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更清醒、更透彻的认识,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找到一个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够做到让更多的人也学会用佛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呢?这就需要我们去争取、创造和善用话语权,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到我们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方法。

很可惜,过去,在公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上,我们自动地放弃了太多的话语权,我们的声音太微弱了,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失去了说出佛教观点的机会。

佛法确实是个好东西,一用就灵,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问题是人们能不能相信它,肯不肯接受它,愿不愿运用它。谈到这个问题,有些人或许出于一时的“弘法热情”,发出一大堆的牢骚,比如抱怨那些从事宣传和教育的政府官员和工作者不了解佛法,不知道佛法的妙处,不肯向公众宣传佛法,不愿意用佛法来教化公众,等等,好像佛法不能为广大公众所了解和接受,是由于政府不作为造成似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明尧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