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师俯躬寮散记
2009年11月23日 16:53 】 【打印共有评论0

出家以后要不止一次,不止二次、三次地回答一些同样的问题:

问:你们和尚有级别吗?

答:有分工和长幼,没有级别。

问:你们穿的衣服颜色不同,是不是级别不同?

答:没有什么不同。

问:你头上的点是什么意思?

答:不叫点,叫香疤,这是我们受戒时向佛菩萨表示决心的一种方式,与级别没有关系,这不是军官肩章上的星,越多,官位越高。
有时我会开玩笑回答:

这是我自己调皮……

我想说:故意试试自己的意志,看怕不怕疼。

——哦,我知道了,你调皮,你师父在你头上烫点,处罚你!可是怎么整齐?

对方急不可耐地把我的话打断。

问:你们和尚拿工资吗?

答:我们过着一种类似共产主义的生活,没工资,但每月有些零花钱。

问的最多的当然是你为什么出家?是不是遇到了什么挫折?出家前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吧?

答1:不为什么,遇到佛法,有缘就出家了,迷迷糊糊,也没怎么想。

答2:上学时学到佛教,后来又认识师父,认识一些和尚,受他们影响,觉得自己适合当和尚,就出家了。

问者:不对,不会这样简单。

又答:……

问者:不,不,一定是……

又答:看起来你好象知道答案,是不是电影小说上的那种?

出家生活,最幸福的是每天早晚能听到钟声,最最幸福的则是能做一个敲钟僧。这对我现在已经不可能,只有一些过去的回忆还时时地带给自己一种陶醉。

大约在九四年的冬季,寺院负责敲钟的师父走了,一时缺位,我主动接手这项任务。

寒冷的冬夜,当人们都蜷缩在温暖的屋里的时候,你要到钟鼓楼上,敲鼓的师父完成任务离开,你接上钟,便一个人留在这一栋灯光昏暗,阴冷深邃的大楼里。这时候已经顾不得寒冷了,也顾不得人们关于钟鼓楼内奇怪声音的诡异的传闻,只能鼓足了勇气,也攒足了音量放声高唱:

洪钟初叩,宝偈高吟,

上彻天堂,下通地府……

没有听众,当然也没有掌声,你却必须以最大的热诚、最好的音调来唱颂:上祝当今国主,大统乾坤,

下祝各级官员,高增禄位……

五风十雨,免遭饥馑之年,

南亩东郊,俱瞻尧舜之日……

飞禽走兽,罗网不逢,

浪子孤商,早还乡井……

无边世界,地久天长,

远久檀那,俱增福寿……你要想象你的祝福随着唱颂,随着钟声向无穷的时空传递,所到之处,抚慰了受伤的心灵,平息了躁动的热恼,缝愈了这

世界苦难的伤口……

你要相信,即使地狱里的众生,听到这种声,也能当下解脱!

每每当我一个人在楼上自己感动自己地唱着,敲着的时候,我会冒出一个念头:如果没有敲过钟,这和尚等于没有当!

凌晨对于我更是考验:你要比几乎所有的人都要早起,一个人踩着楼梯听着自己空旷的脚步声,捏着胆子走上楼,先给地藏菩萨上了香,再将供水杯中凝固了的冰块费劲地扣出来,换上新水,顶礼三拜,之后以钟锤轻轻地碰钟三下,仿佛说:醒一醒,要开口了!——这叫醒钟,如果没有这道工序,突然一下重击会把钟敲破。

之后念一个偈子:

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离地狱,出火坑,要成佛,度众生。

唵伽那地耶娑诃。(三遍)

念完咒子,这才起腔高唱,将洪亮的钟声送往四面八方。

这时候,红尘中的人们还在梦中酣睡呢。

心里有时也会起烦恼,生抱怨,这时我就自己做自己的思想工作:

你不是发愿甘为众生作牛马吗?

是。

那牛马有人礼拜吗?

没有。

有人供养吗?

没有。

晚上有床可休息吗?

没有。

有人用鞭子抽你吗?

没有。

有人用脚踢你吗?

没有。

你每天吃的是草吗?

不是,是大米白面。

哇,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牛马!那还有什么说的!

干活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明海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