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读《禅》的收获:是谁在悄悄改变着自己?
2009年11月23日 15:52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说最难改变的是别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当我回首这十年来自己的变化,还是让自己有些惊讶。是谁在悄悄地改变着自己呢?

所谓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让人自知可以让人自信。我一直没有放弃改变自己的努力,或者说我一直在有意识的改造着自己,在多年辛苦工作与坚持不懈的学问研讨中逐渐确立了自信,在自知的认识基础上我确信能够改变自己。

我在大学学习美术专业时候,就喜欢写诗歌,我对自己发誓:我一定要征服文字。于是在工作与书画创作之余,自己潜心研讨文史哲,进行文学创作活动。20余年过来,自己居然小见成绩,在本市的文学圈里也小有名气。自己明明知道不惑之年学电脑是很困难的,我还是知难而进,每天坚持学习电脑操作知识,习惯了"一指禅" 的居然也学会了"全指"盲打。在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后45岁的我终于下定了决心学习英语,半年多下来自己也不知不觉的入了另一种语系的门了。我相信抓住了量变就抓住了质变,我相信勤能补拙,相信一种更合理的习惯可以改变和代替旧的习惯。

自己的变化来自自己的意识,当然也有无意识的因缘在微妙的起着作用。俗话说:山难挪性难移。在自己的自觉改造之外,我发现自己一些微妙变
化更使我感到惊奇。我发现自己不畏强权不畏暴民的牛脾气,竟然在不知不觉的改变着。

在单位为工作的缘故,受到一个打字员的傲慢无理。一肚子的怨气真是无处倾泻。待到知己的朋友来我的办公室时,我想说说对方的无知、傲慢,工作的消极生活中的无礼与势力,但是,另一个自己告诉自己:算了,是非越说越多,品格修养高低,人们自有公论。我欲说又止,这时候我惊讶的发现自己真的变了。

去邮电局寄信件,服务台上有一个熟悉的面孔,仔细一看是自己曾经教过的女生。正想说话,人家愣是不认识自己。我于是默默的写信封,贴邮票,交钱完毕,公事公办之后转头走人。如是几个来回,心里总是觉得闷闷的,甚至有些生气,这样的学生真是不懂礼貌。又有一次,我竟然态度全变了,我只当她是素不相识的一个工作人员,她同样尽她的工作职责。我无需她的十分热情,公事公办对我并没有什么损失。她有她的价值观念家庭背景,她不认老师自然有她充分的理由。我这样想着,把信件投到邮箱里,转身离去,真是一路的自在轻松。我想,不经意间自己真的是变了。

尽管有时候,置身平庸恶毒,群居终日言不及义的小人环境里备受孤立,我仍然我行我素争分夺秒地工作、学习,决不让时间白白流过。而每一个课间还是要放松一下自己,或者去到洗手间。最近半年来,我自己却能在办公室里一待就是半天而不感到寂寞,而且很快乐很充实。这也是我以前所做不到的。在办公室里,自己高效率的忙完工作,就临帖、学英语、读《禅》书。或者静静的饮茶,一边观赏着四楼窗外的云天风景,这样时间过的很快,而且每天都有星星点点的感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树爱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