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刊词
2009年11月24日 10:58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教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已是中外学者的共识;而作为中国佛学特质的禅,又是中国佛教文化中最精彩的部分,这也是大多数学人的一致意见。禅就象一盏智慧的明灯,自公元八世纪以来,点燃东方无数哲人生命的火焰。他们探索人生真谛、追求艺术价值的崇高实践,为人生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在文化上留下了极为宝贵的遗产。特别是近代以来,禅与西方哲学思想相遇,有如生物学上的良种嫁接,它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西方许多学人的观念和气质。禅在向现代人类展示其新的风姿!

禅宗自唐末五代之际,先后形成了五家宗派。其中沩仰、云门、法眼三宗早在元明时期即已衰歇。我们今天所说的中国禅宗,实际上就是指的临济宗和曹洞宗。

河北是临济禅的故乡。面对临济禅在当今世界广泛传播的殊胜因缘,我们怎样继承和发扬临济禅风,实在是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件大事。河北省佛教协会成立伊始,即着手创办《禅》刊,作为禅人交流禅学研修成果与信息的园地,其目的就是想增强佛教界的文化艺术气氛,促进禅学研究,从而在整体上为振兴中国佛教文化研究事业贡献绵薄。

本刊将遵循下列原则开展工作:

——根据《河北省佛教协会章程》第二条、第三条规定的精神,确定编辑方针和内容,发扬禅学的精华,促进人心的净化。

——从事禅学研究,介绍修禅方法,交流禅修经验,并报道本会的会务活动和国内外佛教界的重要消息。

——本刊是纯正的佛教刊物,根据正见正信、在教言教、如理如实、实事求是的原则取舍稿件。

编辑出版以研讨禅学为主要内容的佛学刊物,对我们来说还是一种尝试。如果我们的这种尝试能够获得某些成果,那无疑将会填补国内佛学研究的一项空白。但是,严格地说,我们是在从事一件力不从心的工作。因此,我们热切期待所有关心本刊的朋友们共抒手眼,法雨频施,使这株刚刚破土而出的菩提树苗成长起来。

禅的本质是离言说相,离文字相的。所以禅宗主张“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然而,语言文字虽不即是禅,但禅师们为接引学人、指示向上一着,却也从来没有离开过语言文字。因此,禅宗强调“不立文字”,并非不用文字。“文以载道。”离开了语言文字,佛法的弘扬也就无从说起。“实际理地,不受一尘;佛事门中,不舍一法。”禅宗是如此,佛教的其他宗派亦莫不皆然。语言文字不即是佛法,佛法也离不开语言文字。在《禅》刊问世之际,横拈柱杖,漫扯葛藤,以阐明斯旨。究竟如何体认禅的本质,把住向上巴鼻,尚希因指见月,着力参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