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紫琼:佛教是发自内心的呼唤

2011年12月16日 12:43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果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要懂得珍惜当下 放低自己(图片来源:资料图)

杨紫琼,国际电影巨星。她担任女主角的《卧虎藏龙》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在世俗的眼光中,杨紫琼名成利就,令人羡慕。然而在她的心底,外在的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永远保持会心的微笑。

她含着银匙羹出生,诞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律师、成功商人,母亲相夫教子。童年的世界,一切来得容易、开心、美丽,享尽万千宠爱,快乐得如童话中的小公主。

小公主从小情系舞蹈,未懂得走路已经喜欢跳舞,四岁开始学习芭蕾舞,经常登台表演。小公主的世界只有舞蹈,希望有一天成为玛歌芳婷。

美梦破灭

十五岁那年,顺理成章的,她远赴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留学,前景一片灿烂。

两年后,因为放假疏于练舞,回校上课时便加倍苦练,不理会身体的疼痛。一位慈祥的老医生为她详细检查后,与她天南地北的闲聊,问她除了舞蹈之外,还有没有其它志愿?她初时不明所以,后来看见医生一脸严肃,她一下子领悟过来。霎时间,整个世界崩溃了,她狂哭不止。原来一直以来苦心追求的理想,不断的努力付出,都突然幻灭了,彻底粉碎了她当舞蹈家的美梦。

教授、监护人都不断安慰她。初时她听不进任何说话,幸好激动过后,她慢慢消化其它人的劝说、分析。校长说,受伤不能再跳舞,不表示就此与舞蹈绝缘。虽然当不成舞蹈家,还有很多与舞蹈有关的事业可以发挥,如研究舞蹈、教授舞蹈、设计舞蹈等。杨紫琼抹干眼泪,重新振作起来。经此一劫,她此后再没有任何梦想,“因为知道无常,环境因素不受控制的一直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最终必须面对、处理自己的问题者,只有自己。”

学成回国后,有一天,有人问她有没有兴趣到香港拍广告片。“我没有发过明星梦,但倒想玩玩看。”广告片的拍挡是个面善的大鼻子,原来是成龙,从此开始,与电影结缘。

杨紫琼的处女作电影是《猫头鹰与小飞象》,洪金宝导演。拍电影令她着迷的地方,就是动作的设计,就好像舞蹈编排一样。她对表达肢体动作的热情,竟然在电影中找到投射。

顺利成章,她走上动作女星的道路,“除了因为我喜欢动作外,我的广东话不灵光,看不懂中文剧本,念对白只靠死记,如何发音都不清楚,很困难,所以我宁愿动手不动口。”

珍惜当下

“我从小到大都懂得从珍惜的过程中得到满足,用不着依靠胜负来分高下。尽了全力就已经很满足,毋须由结果来定断。我很珍惜每一刻,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刻是甚么回事。如果不懂珍惜当下这刻就是极大的浪费。”

她认为生命好像是一块布,每个人每日都在织不同的图案,每日加不同的颜色、图案。某些针线不对劲,不要紧,用不着拆掉它。不完美才是完美,不完美才是活生生的自己,最重要是这幅布对自己有意义。“生命的每秒钟都是学习的过程。我就是拿得起,放得低。没有能力就不要拿,如果尽了力也不成功,就要放得低。不要后悔。我们必须接受现实,如果不能,不断在内心斗争,那就很辛苦。”

后来,杨紫琼在圣一大和尚座下皈依三宝,成为佛教徒。“我对佛教一向有兴趣,那是发自内心的呼唤。缘分到了就皈依。佛教给我很大的安慰,在恶劣的地方我会念阿弥陀佛,佛在心中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杨紫琼 舞蹈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