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应彪:亦文亦武亦慈善

2011年10月28日 11:31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翟国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说: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少林书画院副秘书长刘应彪(图片来源:资料图)

幼时受亲朋指引,潜入佛门,静修身心,领悟到了自然而成的禅武合一的意境。他还研习易道,并以禅宗为理,教人大度,指其迷津。同时亦钟情翰墨,他的书法作品曾在国内外参加展出,并收录多种书画集出版,被美国华人同乡会、美国少林寺、德国少林文化中心及香港著名影星刘德华、成龙等单位及个人收藏。他就是刘应彪先生。

记者:采访您不得不提一个人的名字释永信,他有这么大的名气,您作为他的弟弟有没有压力?您是什么机缘接触武术的?您对书法的喜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刘应彪:压力一定有,而且压力还很大,做事处处都比别人小心。小时候家里父母都信佛,记得每逢初一、十五都跟随母亲去烧香。那时我五六岁,什么也不懂,见到佛比较亲切,很欢喜,见了出家人都叫师父。机缘也是去少林寺看哥哥释永信的时候会在少林寺住一段时间,后来就越来越喜欢武术,并知道了少林武术名扬天下,想学习武术就留下来了。

我学习武术比较有天赋,当时一起练习武术的人比我功夫好的不多,比我能吃苦的也不多,有悟性师父才会传授好的武功。当时在少林寺都学习武术、气功、功法,以及做人的道理,跟着老僧人练习书画。在少林寺念经,学武术,学书画,没有电视机、收音机,练完功比较闲的时候就练习写毛笔字,看经书,一学就是20多年。

记者:您在少林寺学习武术,一天的功课是怎么安排的?您当时在少林寺练习武术辛苦吗?

刘应彪:练到最辛苦的时候,一套拳下来晚上睡觉翻身都不能翻,全身痛,两个胳膊都抬不起来。练功的时候很苦,我每天凌晨2点起床,从少林寺到达摩洞有4公里,我速度比较快,15分钟就能到达。到6点钟左右的时候,其他人开始上达摩洞练功,我就该回来了。

我一般都是上午念经、写字,下午练习武术,晚上要练习到夜里10点钟,11点之前休息。在少林寺学习武功的时候没有星期六、星期天,每天都要坚持无论寒冷还是酷暑,从不间断。我的气功在少林寺里面也算是数得着的,你打我,我用气功给你弹回去,我自己不会受伤。

记者:听说您的字被不少名人收藏,您最擅长的是哪些字?

刘应彪:在少林寺跟着僧人学习柳体、颜体,主攻颜体字。到后来我喜欢草书,写字的功底还是在少林寺学习武术的时候打下的。我主要是写佛、禅等大字体。习武、研究佛学和写字都是相通的,这三者融合提升很快。我的字香港明星刘德华、成龙等均有收藏,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海外少林寺文化中心亦有收藏。我主要擅长写佛、寿、禅、龙等字,其中送成龙的就是一个“龙”字,送刘德华的是一个“华”字。

我每天打坐一个小时左右,打坐的时候思考问题,比如回忆一套拳怎么从开头一直到最后。打坐主要是以养生修行为主。

记者:您作为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秘书长是怎么帮助困难群众的?

刘应彪:2000年2月,偶然得知位于范县与台前交界处的大丁庄群众生活水平较低,少年儿童辍学、流失现象严重,是有名的贫困村。释永信会长立即召开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办公会议,派我尽快到大丁庄了解情况。当我到一农户家中见他们在冬天只穿件秋衣时,我马上将自己的毛衣脱下送给该户人家。

通过实地考察,我发现大丁庄目前仍有36户、180人在贫困线以下生活,有七八户特困户生活更加艰难。

回郑州后,我向释永信会长汇报了情况,我们当即决定拿出5万元帮助大丁庄村民度过寒冷的冬天,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我们决定在帮助大丁庄村民过好春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扶持生活困难的村民搞好养殖业,尽快脱贫致富。腊月二十四,一车车面粉、食用油、棉被及一只只小尾寒羊,凝聚着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的关爱之心驶向大丁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刘应彪  书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