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界奇才李叔同出家之谜
2010年01月08日 09:59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叔同出家与王国维自沉昆明湖、周作人当“汉奸”是中国现代文学艺术史上的难解之谜。凤凰卫视《风范大国民》日前的一期节目指出,李叔同在中国近代艺术史上创出多个第一:他最早把西洋绘画引入中国,开创用人体模特进行美术教学的先河。他还最早用五线谱教音乐,创办中国最早的话剧社等。

以下为该期节目文字内容。

解说:1918年的春天,一个日本女人和她的朋友,寻遍了杭州的庙宇,最终在一座叫虎跑的寺庙里,找到了自己出家的丈夫,38岁的他原来是西湖对岸,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教员,不久前辞去教职离开学校,在这里落发为僧,十年前他在日本留学时与妻子结识,此后经历了多次的聚散离合,但这一次已经是最后的送别。

马鼎盛:一首“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道尽了人间的离愁别绪,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它的词作者就是刚才片中提到的李叔同,38岁落发为僧的弘一法师,这位“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文豪,在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多个领域,为中华文化艺术加砖添瓦,以卓越的艺术造诣,培养出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文化名人。丰子恺看李叔同第一眼是,高而消瘦的上身穿着整洁的黑布马褂,在讲桌上宽广得可以走马的前额,细长的凤眼,隆正的鼻梁,形成威严的表情,这副相貌可用“温而厉”三个字来概括。1918年7月,浙江第一师范学校的校工闻玉陪李叔同进入虎跑寺,李叔同换上一件海青,对闻玉合十说,闻居士请回吧,闻玉大惊痛哭,看到他决绝的表情,只好独自下山。清末民初蜚声中外的一代艺术大师和教育家,李叔同的遁世曾引起一片哗然。直到今天,李叔同出家与王国维自沉昆明湖、周作人做汉奸还是中国现代文学艺术史三大谜。弘一以苦行僧终其后半生,他把失传的律宗继承下来,被后人誉为第十一代律宗祖师。

解说:青年时进出名场,他是潇洒无羁的风流才子,后半生芒鞋布衲,他是苦修律宗的空门高僧。他被林语堂誉为那个时代最有才华的天才之一,也因为其剧变的人生轨迹,而被世人视作一个传奇。

解说:这位被誉为现代中国文化正待从他脚下走出,婉约清丽的艺术大师,悄然在杭州虎跑寺以盛年出家,他遁入空门的决定,在当年震动了整个中国知识界。

李莉娟(李叔同孙女):当时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爷爷是一个和尚,就只知道这个,到了文革以后呢,恢复了纪念,就逐渐的对祖父在艺术上的一些个成就、出家以后在佛学的研究上,一点点逐渐的才了解。

解说:李叔同人生的第一个重大转折发生在1905年,这一年,相依为命的生母在上海病逝,这给了李叔同很大的打击,也让李叔同重新审视在上海的生活。

解说: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内外交困之中,1894年甲午之战败于日本,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接连不断的赔款割地讲和,让青年李叔同痛下决心,东渡日本留学,寻求强国之道,临行前,他写下了这首词,二十文章惊海内,毕竟空谈何有,是祖国,忍辜负。

解说:脱掉长袍马褂,剪去长辫,换上洋装和服,留一个三七分的发型,李叔同做起了典型的留学生打扮。这是位于东京上野的东京美术学校,作为第一批艺术专业留学生,李叔同在这里度过了6年的留学生活。

陈星(弘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叔同是中国留学生当中,在日本东京美术学校留学生当中成绩最好的一位,这个是有史料记载的,他的绘画的水平是非常高的,那个评价就是说,直到今天为止他的西洋画水平,还没有人超过他。

马鼎盛:李叔同在中国近代艺术史上创出好多个第一,他最早把西洋绘画引入中国,最早用五线谱教音乐,创办中国最早的话剧社,著名画家刘海粟说过,“近代人中,我只拜服李叔同一人,李叔同画画,书法,音乐,诗词样样都高明,我却比他少了一样——演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