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天津书画名家叶大海:学生是老师的佛
2009年12月10日 09:31中国网滨海高新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众生] [书画家] [叶大海]

嘉宾:叶大海,1954年生于天津,1982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教于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民革中山书画研究会秘书长。

简介:叶大海,自幼酷爱书画,多年来一直笔耕不辍,其刻苦勤奋的精神使其书画作品日趋成熟。他的书画艺术追求中西结合,古为今用,寓个性于美感之中。多年来从事艺术教育事业,可谓桃李满天下。

[中国网·滨海高新]:对您来讲,教书育人传承书画艺术更重要,还是自己的书画艺术更重要?

[叶大海]:目前来看,教育还是第一位的。教育要靠三个方面:第一,老师对于教育的执着和对学生的热爱,以及对于教育事业的理解;第二,作为教师要有水平,不应该泛泛的、空洞地教育学生,要有比较高深的造诣,要把学生引领到一个相关领域的高级殿堂;第三,以身作则,教育学生做人,要刻苦钻研,在要求学生的同时,自己要先做到。我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就是用刻苦的精神影响他们,告诫他们要不骄不躁,画画的时候要心如止水,去除浮华的名和利,先做人,后作画,这样的画比较稳。现在有些画比较浮躁,与社会有关系,其实虚名假利是害人的,年轻人应该多读书,多长本领,将来走向社会才能有能力驾驭。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之所以能坐得住,是因为我们都经历过很多的苦难,经常要饿着肚子,用画画来转移注意力,优越的条件往往会使人丧失意志,没有追求的目标了。

[中国网·滨海高新]:您这一代人中涌现了很多有名的艺术家,也是和这种生活的历练有关系吧?

[叶大海]: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就是这个意思。要磨练意志,当初我们的红军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他们经历了很多的磨难。再看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娇生惯养,自理能力都很差,现在连老师批评学生都需要立法通过,这是很不正常的,学生有好的地方就应该表扬,不好的地方就应该批评,严师出高徒,只能表扬不许批评是不行的。比如说绘画,如果看到一个学生的画有一点长处就过分夸奖,那样不是好事,会使他们过早地肯定自己,过早地满足,没有了方向,飘飘然,其实他才刚起步,距离还差得很远。鼓励是应该的,但一定要指出不足,让他们更好地充实自己。

天津书画名家叶大海作品:《清凉世界》

[中国网·滨海高新]:这么说来,艺术家的内涵是不是比技艺更重要?

[叶大海]:这二者并不矛盾,而且是统一的。一个人能够表达出对某件事情的见解,说明他吸收了大量营养,有这方面的研究。具体到字,从笔画入手,再到章法,循序渐进的一步一步走向高深的殿堂。而没有思想内涵的作品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经不起真理的检验。

[中国网·滨海高新]: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是否也能带给您一些灵感?

[叶大海]:在学生身上有取之不尽的营养,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思维方式,而且学生提出的问题大多很有新意,所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老师的灵感。师生之间应该是教学相长,老师给学生很多知识,学生也给老师很多营养。

[中国网·滨海高新]:这种相互给予的思想对您的教学工作有什么帮助?

[叶大海]:我信佛,我认为老师是学生的佛,学生也是老师的佛。除此之外,朋友之间、邻里之间、上下级之间、亲人之间、夫妻之间,都是互相为佛。我把这种仁爱思想传授给学生,教育他们,要做事业先做人,人品不好,到了一定的高度就很难攀登了,因为想法太多,随之而来的干扰也会很多。总之,我这些年还是以教育学生为重,为了教育学生,我努力提高书法、绘画等各方面的能力,而这种为教育所做的努力无形之中也提高了我自己的艺术水平。

天津书画名家叶大海书法作品

[中国网·滨海高新]:那么您的佛学思想对于您的绘画有什么帮助?

[叶大海]:帮助很大,画中一定要有佛缘、有禅意。佛讲究清静、真善美,把佛家思想融入绘画当中,这样的作品立意深刻。大千世界有很多值得我们研究的事物,而佛学思想能帮助我们开拓眼界。

[中国网·滨海高新]:书法与绘画是不是相辅相成的?

[叶大海]:书法与绘画是相通的。没有书法的基础,绘画的线条就没有力量。正所谓书画同源,远古时期的人们用符号记载生产生活的事儿,后来随着文化的发展,书与画才分开了。现在,将书法与绘画融为一体的地方很多,同时会画、不会写的艺术家也越来越多,但这是一个误区。落款、签章与作品本该是统一的,不能分割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