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李燕生:给予别人我也有收获
2009年12月04日 09:44中金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众生] [篆刻家] [李燕生] [书法家]

“除了不会包装自己,不会推销自己之外,他什么都会!”说这话的是李燕生的太太。李燕生是谁?他是中国少有的集诗、书、画、篆于一身的大师。目前许多中日政府要员、著名书画艺术家的印章均出自他之手。其书画、篆刻作品更是被台湾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图书馆、纽约图书馆以及世界各国财政巨头、商界名流所收藏。

用博学多才来形容李燕生先生想必最为恰当,他不仅通晓诗词歌赋,在古琴、小提琴演奏及长笛、笙箫吹奏技法上也有很高的造诣。著名文学家叶圣陶赋诗称赞:“我观燕生刻,倾慕殊无极;流派溯厥源,规制咸有则。博采能会通,运刀见功力;深感贶名章,珠圆玉润式。”台湾著名楹联家张佛千不顾95岁高龄,为李燕生先生专著作序盛赞:“燕生春秋方盛,而艺事已臻炉火纯青之境……燕生多才多艺,解音律,能吹玉笛、弹古琴,蓄于中而发于外,可知其素养之美。”文学家、书法家王静芝也赋诗称赞:“书画逸群真世英,复警虫篆奏刀精;才华难见能之美,赢得高名艺苑声。”

22岁便扬名国内外,现年笔龄整50年的李燕生先生一路鲜花铺道、掌声如潮,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艺术家前辈都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可是李燕生先生并没有表现出浓厚的明星范儿,也没有让人抓到飘飘然的感觉,而是依然平静如常、从艺如常、交往如常。

这个男人对生活的把控和感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叹和追慕。

70年代末80年代初李燕生先生就上五台山皈依了,法号灵觉,“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是他经常书写之内容,也是他做人的准则。“我教学生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全心全意地教他们,给他们写样。通常日本人只写一份,其他人复制再复制,传到后来根本就不是真迹了,我是每人都写一张,他们感谢我,我也练字了。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吃亏,给予别人我也有收获。”

他只需要合理的舒适

对于艺术,李燕生先生一丝不苟,苦学40载,但是在生活上,他的要求极其简单,“有口饭吃就行了,”李燕生先生告诉笔者。

1981年,李燕生的太太是先认识了李燕生先生的作品后认识了他的人。“我在一个人的家里看到他写的一首《江雪》诗,本身我喜欢文学,喜欢古典文学,‘千山鸟飞绝’的那个意境一下子把我带到了远古时代。后来有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他,他说他叫李燕生,我说我在一个地方看过一个叫李燕生的书法作品,他说那个人就是我。”

“我喜欢他是因为他除了书法、绘画之外,还有音乐、有武术、有禅,他并不是为了赚钱在作画。所以他身上没有商业的味道,”李燕生的太太淡淡地说。

李燕生作品 春江花月夜

花伴雨

李燕生书法作品 朱熹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