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企业家潘保春:信佛让我善悟人生
2009年09月04日 09:34太阳能联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摘要:探寻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升级之路——太阳界高端人物访谈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的这首《卜算子·咏梅》外表柔婉含蓄,内则慷慨激昂,刚柔并济间将一个国家领导人临危不惧的心胸,气概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潘保春办公室外间的墙上我又看到了这首词。

(荣事达太阳能董事长 潘保春 太阳界、太阳能联盟网记者 宁建华 摄)

与潘保春初次见面,感觉他像个佛,大盘脸、寿星眉、菩提耳,巧的是他的右手腕上带了一串佛珠,这似乎印证了我的感觉。提到佛,在我的意识里,佛是信念、慈悲、智慧的化身,然而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佛。其实潘保春心里也有一个佛,不同的是佛在他的心里注入了更多值得人去思考的东西。潘保春信佛,他始终认为法律是道德的底线,而佛法是从另一种形式来制约人的行为。佛法会让你自己思考,哪一些事情可为,哪一些事情不可为。

善悟人生

在中国,人们都讲“人之初,性本善。”而西方人却讲“人之初,性本悟”,西方人犯了错会去教堂忏悔,反思、醒悟。佛最智慧,他既讲善又讲悟。所谓悟,万事万物发展都有因果,懂得静心悟道,往往看似深不可测的禅机却简单如水。所谓善即为对待世间万物皆以慈悲为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潘保春是一个能够体会到这些东西的人,所以他的心态很好,拥有好心态就能够将很多事物看的更明白、透彻。国家对企业经常进行抽检,在别人看来,这是在找茬,抽检出不合格的产品,更会认为是想要钱了。潘保春不这么看,在他眼里,国家检测也好,地方检测也好,来检测的人员他都非常欢迎,因为既然来检测了,就说明这项标准存在,检测出不合格的产品,就说明自己的工作没做到位,检测部门会告诉我们怎么样去改进,这其实是对自己工作的督促。通过外部的压力让企业员工感触到,要把产品做好不是老板强压的,而是社会需要,制定下达管理标准的时候员工也会很服气。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事物才能够获得广阔的视角。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宁建华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