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许巍:从年少叛逆到皈依佛门
2009年03月24日 10:2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众生] [华人佛教] [歌星] [许巍] [皈依]

2009年4月,许巍即将开始自己的全国巡演之旅,已经确定下来的城市是北京和上海,分别定在4月10日和5月9日,深圳和西安也在商谈之中。只有类似这样的工作时刻——参与颁奖,进入宣传期,接触媒体,他才突然意识到自己是个公众人物,而在平时,则一个人过着非常安静的生活,“常常忘记了自己的身份”。

在去年10月,已过不惑之年的许巍,推出了新唱片《爱如少年》。这张专辑中处处弥漫着“温暖”与“幸福”的字眼,与12年前《在别处》中铺天盖地的绝望、彷徨、茫然,形成强烈对比。而他本人,早已远离了当年那个仗剑天涯的意气少年、酒吧歌手,作品越来越被广泛接受,成为影视作品插曲、成为广告歌……

许巍一再用“自然而然”来描述这种转变“生活还是要健康,以前那种熬夜、不规律的状态,让自己大喜大悲,都是很伤神的,也把自己困住很多年……录《那一年》的时候,我真是咬着牙,吃着抗抑郁症药在录。”情绪低落的时候,他曾经到书店去买卡耐基的书,听波切利的歌剧。2000年,出了两张专辑之后,状态消极的许巍突然不想做音乐了,回到西安,但是抑郁的状态却丝毫没有减轻。两年后,他最终下决心选择用音乐疗伤,再次回到了北京。2003年推出的《时光·漫步》也被认作是这种转变的开始。

这几年的生活对许巍来讲,“平淡得甚至有些单调”——清晨健身,下午喝茶,日复一日;听很多的音乐,古典、电子、爵士,最喜欢的乐队还是U2,“他们的音乐很有能量,音乐中的信念与理想,一直没有变”。房子置在香山附近,天气好时便去爬爬山。偶尔进城见见朋友,也只是保持距离地观望这个世界。再次回到这里,他发现自己真挚地热爱着北京这个城市,“很辽阔”——《蓝莲花》和《天鹅之旅》中都用到了这个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晶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