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尼食器——钵
2009年11月04日 09:48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甘谷觉皇寺藏钵(宋)

钵,又称钵多罗、钵和兰等。是僧尼常持道具(比丘六物)之一,一般作为食器。其形状为圆形、稍扁、底平、口略小。钵的材料,如铁制,称铁钵;陶土制,称瓦钵、泥钵、土钵。释尊所用的钵,称佛钵(石钵仅限佛使用)。钵的大小于各律典中都有差别,其容量也因名称而异,通常有大、中、小三种。大的三斗,小的一斗半。另外还有过钵,又作大钵,比上钵大;减钵,又作非钵,比下钵小;随钵,即浅铁钵之助食器,相当于鐼子。钵的颜色为黑色、赤色或褐色等。

由于比丘持钵以应受他人的饮食,钵又称为应器。持钵行乞时称为“托钵”。而比丘不得储存多个钵,护持钵要如护持自己眼睛一般,应当经常以澡豆洗净除去垢腻。钵损坏时,如果用五种修补方法(即五缀)修后不漏,不能用新钵(经修补后再用的钵,即称五缀钵)。钵放在地上时,对于要转倒的钵要用钵台(钵台称为钵支)来稳固,携带时应收入钵囊(或称钵袋、钵络、络囊)之中。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