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速食垃圾来袭 亚洲素食文化面临冲击

2013年06月24日 09:4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传统上,亚洲人民的饮食主要还是以素食为主(图片来源:资料图)

世界素食者大会的热门课题之一是亚洲各国饮食风气的骤变。一向以农耕着称的亚洲国家,其主要食物原为素食的五谷。有些地区则基于宗教因素而奉行素食。然而在全球的速食文化或垃圾食品的入侵下,以素食为主的亚洲人民逐渐向西方的肉食与营养过剩的饮食方式看齐,减少了植物、豆类、谷类的食用。

超重的青少年游荡在霓红灯耀眼的快餐连锁店;重复着广告里的动作吃到吮手指,张开大口将汉堡包吞下。这种熟悉的画面出现在吉隆坡、新加坡、曼谷、马尼拉、北京、东京……到处都一样,也乐于一样。吸烟喝啤酒吃快餐

就连素食者的鼻祖国印度,也迫不急待的跟随现代化的步伐,向速食肉食文化看齐。孟买素食者协会的JashuShah说:“数十年前的印度,有80%的食物由素食和乳制品组成,现在的印度年轻人却看不起传统食物。他们被西方传媒教导要吸烟、喝啤酒、吃快餐和摄取充足的营养(其实是过剩),才算跟得上潮流。”

有趣的是,当相当多印度的宗教师,瑜珈师远赴西方先进国去纠正西方人的饮食习惯时,自己国家的青年们却朝相反的方向走去。世界素食者联盟主席axwell透露,在英国有400万名素食者,有1千700万人禁食牛肉,大部份是由于“狂牛症”的恐慌所致。

西欧的情形则是荤食者已日益减少,尤其是荷兰、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东欧国家和一些非洲国家的素食者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冒起,这些地方在不久前据说要吃一顿“沙拉”还是挺难的。

很多美国人开始基于对健康的关注而转向素食。美国人几乎24小时都被“水果和蔬菜能抗癌而荤食提高患心脏病的机率”的讯息时时提醒。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并反对为了人类的消费利益而杀害动物的不义之举。

当西方国家朝着健康的饮食方向前进时,亚洲国家却义无反顾的步上早期西方的“肉欲”的后尘,倾向荤食。早在2000多年前即发明了豆腐制作的中国逐渐告别豆腐、腐乳、豆箕、豆浆、臭豆腐的年代;开放怀抱迎着麦当劳和肯德基。

日本素食协会指出,一个世纪前,日本还不曾有荤食的习惯。传统的食物为米饭、蔬菜和鱼类,现在这种主食已靠边站,占支配地位的是肉类为主的西方食品。

这种荤食之风东渐的现象说明了什么呢?它不仅仅是人民口味转变的事实,而是涉及资源面临匮乏的生命存亡问题。根据统计,若一片土地用来耕种而非开发成牧场或农场,前者比后者可养活10倍人口。对人口众多,资源有限的国家来说,素食主义的提倡和实践更是刻不容缓的。

提防基因改造产品

素食者须要意识到并非所有素食都是“健康”的,由化肥和农药栽培出来的蔬果和谷类就大大削弱了素食食物的健康价值。因此,素食者大会呼吁素食者谨慎选择不含农药与化肥残余物的有机(organic)蔬果。

基因改造工程(GeneticEngineering)的革命性成功造成更多利益至上的农业企业已改造了某些农作物的基因结构,包括玉蜀忝、小麦、马铃薯、西红柿及大豆。有的甚至将动物的基因植入植物,以加强它们对害和恶劣气候的抵抗能力。

这种“基因改造生物”(GeneticallyodifiedOrganiss,GO)将引起的破坏令人担心。英国Biringha的研究显示被喂以GO产物的老鼠经过15个月后,免疫系统已遭损坏。人们都非常关注GO产品对人类健康和安全的长期负面影响。而素食者则首当其冲。

美国的消费人已呼吁政府制定政策规定GO产品必须贴上标签,以方便消费者辨认,可是无法如愿以偿,原因是负责基因改造工程的公司的势力比人民大!素食者大会的学者们也呼吁各国素食者对美国入口的农作物要特别小心,尤其是美国大豆。

我们无法知道究竟市面上的农产品是不是GO产品,因为不贴标签,就无法分辨。如果这些学者的担心是有根据的话,这些农产品跨国公司就是以整个消费人的健康和生命来当赌注。我们最怕的是自己在不知不觉时被输掉还被蒙在鼓里呢!

颠覆有机产品定义

美国政府欲将基因改造农产品规入“有机产品”(OrganicProduct)范围内,理由是这些农作物不须洒农药和施化肥。这企图引起了各界的争议。人们担心一旦这种“人工”制造的产品被接受为有机产品,真正的有机产品的安全,健康产品的定义就会被颠覆了。

要是这种被改造过的怪物也被标作有机产品,有机和无机还有什么差别呢?不要以为基因改造产品的危胁只会发生在美国,美国公司早已将这种充满风险和未知数的介绍入东南亚各国。

清迈大学医学系的FloydDunn教授说:“onsanto公司已成功生产出一种叫RoundUp-Ready的新型大豆。这种大豆可以抵抗高剂量的杀草剂,它已被大量的销售到泰国农民的手中。onsanto公司的哲学是:“这样,农民就可以放心的使用杀草剂,不必担心大豆会被毒死了。”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亚洲 食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