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健康:茄子抗癌解暑美容又叫美丽果

2013年07月24日 09:36
来源:健康饮食

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首先,拌茄泥加热时间最短,只需大火蒸熟即可,因此营养损失最少。其次,拌茄泥用油最少,蒸好茄子捣成泥后,只需稍微淋一些调味汁即可。最后,拌茄泥的吃法营养吸收最完全,因为它不用削去茄子皮,而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拌茄泥的调味汁最好用橄榄油、芝麻酱、蒜泥和少许盐。橄榄油是毫无疑问的健康油,芝麻酱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蒜泥有杀菌抗癌的功效。

制作指导

1.茄子适用于烧、焖、蒸、炸、拌等烹调方法,如“鱼香茄子”、“炸茄盒”、“红烧茄子”等。   

2.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食用后若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肠绞痛、意识模糊、抽搐等中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3.油炸茄子会造成维生素P大量损失,挂糊上浆后炸制能减少这种损失。   

4.在茄子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地方,有一圈浅色环带,这条带越宽、越明显,就说明茄子果实正快速生长,没有老化。如果环带不明显,说明茄子采收时已停止生长,此时的茄子已经变老,影响食用。   

5.茄子遇热极易氧化,颜色会变黑而影响美观,如果烹调前先放入热油锅中稍炸,再与其它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变色。   

6.切好茄子后,应趁着还没变色,立刻放入油里直接炸。这样可以炸出茄子中多余的水分,在炖煮时,容易入味。   

7.茄子切成块或片后,由于氧化作用会很快由白变褐。如果将切成块的茄子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来,待做菜时再捞起滤干,就可避免茄子变色。

茄子的妙用

1.茄子秸90克,水煎服,每日2 ̄3次可治咳嗽、气喘。   

2.生白茄子30 ̄60克,煮后去渣,加蜂蜜适量,每日二次分服,可治年久咳嗽。   

3.白茄根25克,木防已根15克,筋骨草15克,水煎服,可治风湿关节痛。   

4.茄蒂放在火盆里燃烧,用纸做一个喇叭型筒子,大口罩住烧着的茄蒂的烟,小口对着患者无名肿痛处,让盆中燃烧的茄蒂烟熏,每日3 ̄4次,患处未成脓者即消,已成脓者很容易收敛。   

5.茄子根煎水,趁热熏洗患处,可治冻疮。   

6.生茄子切开,搽患部,可治蜈蚣咬伤和蜂蜇。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茄子 解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