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舌尖上的自救 素食助中国走出心灵陷阱

2013年04月28日 10: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同安

编者按曾经世代传颂着结草衔环知恩图报等等生命礼赞的中华民族,在古代相对优秀的动物保护传统有着怎样的文化背景,是哪些文化要素深刻的影响了中国文化中对生命总体上的悲悯和保护思想,与此同时,中国为何又发展出了登峰造极令世人瞠目的饮食烹饪文化,其中残忍不可名状的许多菜肴对生命的屠戮与戕害,亦是世界其他文明难以望其项背。凤凰网华人佛教今天编发此篇中国政法大学同安博士的文章,为我们深刻分析了为什么中国文化具有如此充满了矛盾和分裂的口唇人格?为什么素食不仅能真正制止舌尖制造的生命浩劫,更是中华文明心智成长和未来复兴的核心要素,亦是中华文化走出自身心灵陷阱的必由之路

对生命的悲悯是中国民族性格中追求平和恬淡的的重要原因(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华文明有两条互相对立的发展脉络,一条是反智主义倾向,崇尚“世知,则力可以胜之(《商君书·算地》)”,以酒池肉林、暴力和谎言为代表的法家,与此针锋相对的是以儒释道为代表的追求教化、追求人格提升的道统。事实上,认真研究后不难发现,儒释道均对人类最原始的恶习饕餮(贪食)进行了深刻的批判。

东西方文明提升之路

首先看儒家。温文尔雅的孔子一向推崇清心寡欲的价值,在《论语·述而》中,孔子描述自己“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他肯定颜渊的杰出之处在于“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孔子要求其入门弟子斋戒之后才能给予传道,《南华真经》记载:“颜渊问道于孔子。孔子曰:汝斋戒,吾将告汝。颜渊曰:回贫,唯不饮酒、不茹荤久矣。孔子曰:是祭祀之斋,非心斋也。”大丈夫气概的孟子则更加肯定斋戒的重要性,告诫君子要远离屠宰。在《孟子?离娄下》,孟子曰:“虽有恶人,斋戒沐浴,则可以祀上帝。”在《孟子?梁惠王篇》中还有:“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而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包厨也。”《礼记·月令》篇中有大量斋戒的内容,譬如:“周法,四时迎气,皆前期十日而斋,散斋七日,致斋三日。”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节气到来的前三天,天子要斋戒;夏至、冬至节气到来,所有的君子要斋戒。“君子斋戒,处必掩身,毋躁。止声色,毋或进。薄滋味,毋致和。节嗜欲,定心气,百官静,事毋刑”,“君子斋戒,处必掩身。身欲宁,去声色,禁耆欲。安形性,事欲静。”斋戒期间,君子要居于室内,静坐不动,平心静气,粗茶淡饭,摒绝女色,撤除声乐,不动刀兵,不兴土工。

再来看道家。道家历来崇尚清心寡欲,斋戒辟谷。《道德经》中,老子告诫沉溺于声色犬马的害处:“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老子倡导通过斋戒来净化心灵,《庄子·知北游》中,孔子问于老聃曰:“今日晏闲,敢问至道。”老聃曰:“汝斋戒,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掊击而知。”道家医学圣典《黄帝内经?素问》中,伯歧用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解释养生之道,无比精细玄妙,但其最基础的层面,一言以蔽之,还是“顺应自然,清心寡欲,清淡饮食”。道教典籍中提到戒杀的不胜枚举,《太平经》:“夫天道恶杀而好生,蠕动之属皆有知,无轻杀伤用之也。”《太上虚皇天尊四十九章经》:“子欲学吾道,慎勿怀杀想。一切诸众生,贪生悉惧死。我命即他命,慎勿轻于彼,口腹乐甘肥,杀戮冲(充)啖食。能怀恻隐心,想念彼惊怖,故当不忍啖,心证慈悲行。”道教著名真人葛洪在《抱朴子内篇?微旨》中说:“慈心于物,仁逮昆虫,手不伤生。”《老君说一百八十戒》中第4戒“不得杀伤一切物命”,第79戒“不得渔猎伤煞众生”,第95戒“不得冬天发掘地中蛰藏虫物”,第97戒“不得妄上树探巢破卵”。《老君二十戒》:“勿食含血之物”。《老子化胡经》:“戒之不食肉,心当莫念之,含血有形类,元气所养活”。道家重要经典《太上感应篇》中也有“不可射飞逐走、发蛰惊栖,穴覆巢、伤胎破卵,不可杀龟打蛇、伤害昆虫。”“积德累功,慈心于物,昆虫草木,尤不可伤。”基于对因果报应规律的敬畏,《六度生戒》中不厌其繁地宣扬施惠于动物、慈悲对待动物的好处:其第三条说:含血之类,有急投人,能为开度,济其死厄,见世康强,不遭横恶。第四条说:施惠鸟兽有生之类,割口饲之,无所爱惜,世世饱满,常在福地。第五条说:度诸蠢动一切众生,咸使成就,无有夭伤,见世兴盛,不履众横。第六条说:常行慈心,愍济一切,救生度死,其功甚重,令人见世居危得安,居疾得康,居贫得富,举向从心。……野外一切飞禽走兽、鱼鳖虾蟹,不与人争饮,不与人争食,并不与人争居。随天地之造化而生,按四时之气化而活,皆有性命存焉。……如无故张弓射之,捕网取之,是于无罪处寻罪,无孽处造孽,将来定有奇祸也。戒之,戒之。《化书》愤怒抨击了残害动物的各种行径:“且夫焚其巢穴,非仁也;夺其亲爱,非义也;以斯为享,非礼也;教民残暴,非智也;使万物怀疑,非信也。夫膻臭之欲不止,杀害之机不已,羽毛虽无言,必状我为贪狼之与封豕;鳞介虽无知,必名我为长鲸之与巨虺也。胡为自安焉?得不耻吁?直疑自古无君子。”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心灵陷阱 素食 文化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