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舍身尝毒救30人 义犬赛虎的故事

2012年09月24日 10:00
来源:大江网

“其实刚开始,我并不赞成收养这只小狗,怕它搞得家里脏兮兮的,但一件事让我转变了看法,并且喜欢上了它。”王女士告诉记者,七岁的孙子曾有一天独自在厂区玩耍,不慎掉进了一口废弃的水井里。六个月大的赛虎见此情景,拼命狂吠后,仍无人前来,只得奔跑回家。

赛虎用嘴死咬着付文启的裤脚往外拖,把付文启拖到了井边。赛虎看看井下,又看看付文启,连吠了几声。付文启朝井下一看,小孙子正躺在井里,吓得脸都白了。“这件事让赛虎的大名在左邻右舍传开了,我们一家更视赛虎为自己的孩子一样,家里买了牛肉、羊肉,总要分一部分给赛虎吃。”王女士说。

[赛虎素描]

严格的安保卫士

守家护院据赛虎的女主人王女士介绍,长大后的赛虎,把看护付文启一家的安全重担肩负了起来。每周三或周四,赛虎都要独自一路小跑到付文启家。

付文启家是独门独院的一座三层小楼,赛虎进门后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巡视一遍,见到付文启的老伴或是儿子才放心离开。如果门敲不开,它就一直站在门外等,直到有人回到家中,它才放心地回到修理厂陪伴付文启。

体贴的居家保姆

给主人叼鞋每天早上和傍晚,付文启都要带着它外出散步,风雨无阻。每次散步回到家里,付文启刚坐下,赛虎就已经将拖鞋叼过来,放在付文启脚前。

帮主人拎菜每天早上,赛虎都跟着王女士到菜市场买菜,有时候菜买得比较多,赛虎便分担一些,用嘴叼着袋子跑回家。路人都以惊奇的眼神看着这条像小牛犊一样大的狼狗,而赛虎则毫不理会众人的眼光,昂首挺胸得意洋洋地跟随左右。(本报记者曹诚平文/图)

相关资料:狗能分辨空气中的微量气味

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民警兰康告诉记者,赛虎的情况以前也曾有过,公安部门培养出来的警犬也能做到。

兰康说,狗的嗅觉十分灵敏,科学研究发现,狗对空气中的微量气味都能感受到。不同的狗,嗅觉又有不同。嘴和鼻子长的狗由于感受面积大,因而嗅觉也比较发达。现在,公安部门培养的警犬就能够追踪犯罪分子的气味,帮助公安机关破案。在国外,还出现了狗帮人看病的事情。

在所有动物中,狗是最早驯化的,它与人的交流最密切,对人的感情也最深。当许多危险还没有露头时,狗就能察觉到,并出于保护自己生活的群体的本能而奋不顾身地阻止危险的发生。另外,狗的智力比较高。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赛虎 义犬 素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