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舍身尝毒救30人 义犬赛虎的故事

2012年09月24日 10:00
来源:大江网

赛虎见食堂里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都聚在锅边等着吃肉,开始对着锅拼命狂吠,声音一阵比一阵大,一次比一次凄厉。见众人还是没有反应,赛虎猛地从地上跳起来,发出绵长而凄凉的呜咽声。听到妈妈的哀嚎,四只小狗崽儿冲了进来。赛虎用湿润的鼻子挨个儿亲吻着每只狗崽儿,伸出粉红的长舌舔净最小一只幼犬身上的污垢,然后泪水长流。但紧接着,赛虎就冲到最前面的人群里,用头撞击人们的大腿,可人们还是不能领会它的意思。

突然,赛虎坐在地上,一边流眼泪,一边凄惨哀叫。长嚎一声后,赛虎将地上的三块狗肉吃掉了……不到十分钟,赛虎就在地上痛苦地翻滚、抽搐,然后七窍流血,含泪毙命。

祭奠赛虎的人自从雕像建立开始,从未间断过(图片来源:大江网) 

见此情景,几十名等待吃狗肉的职工都惊呆了!锅内狗肉竟然有毒!

事后,经卫生防疫部门化验,食堂所炖狗肉竟含有“毒鼠强”,含量足以杀死一头壮牛。因为赛虎,30多人的生命才得以获救。

“我以前常听义犬救人的故事,以为那不过是传说,但这样的事竟然发生在我自己身上。”三年过去了,刘师傅依旧万分感慨:“死狗是我买来的,如果出了事,我是怎么也脱不了干系的啊,是赛虎救了大家。”

陵园立碑移葬义犬

赛虎死后,其主人付文启夫妇很悲痛,他们含泪把赛虎葬于自家的菜园里。九江市贺家山陵园总经理张宁抗听说赛虎舍己救人的壮举后非常感动,他找到付文启夫妇,表示想把赛虎移葬到贺家山陵园去。

付文启夫妇很惊讶:“你这么抬举我们家赛虎,我们很感激你。但陵园是葬人的地方,怎么能葬狗呢?”张宁抗却认为:“天地万物,终归一死,能留下的只有精神,难道赛虎舍己救人的精神不足以令我们所有的人钦佩吗?”

随后,张宁抗斥资一万余元,专门请人为赛虎选墓址、做棺材、刻碑文。2003年12月10日,张宁抗请了四个工人,开着两辆汽车去为赛虎移葬。

一百多人冒雨送葬

“那天,有一百多人冒雨自发为赛虎送行,一些被救的人甚至泪流满面,几十挂鞭炮一齐鸣放,那场面真是动人啊!”回忆起赛虎的葬礼,刘师傅的声音又有些哽咽了。

张宁抗亲自为赛虎撰写了碑文:“赛虎,三岁余,雌性狼狗,育有三子。2003年11月28日,林业汽修厂晚餐炖一大锅肉,赛虎一反常态,对锅狂吠。众人遂掷肉于地,赛虎不食,依旧哀嚎不已。众人不解,准备进餐。赛虎回望主人,悲鸣数声,吞下地上之肉,随即七窍流血中毒身亡。此刻,人们终于明白,义犬赛虎以死警示肉中有毒,挽救了三十余人性命……今葬贺家山,立碑铭志以警世人!”

2006年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为了让前来扫墓的人一睹赛虎昔日的风采,陵园特意为它雕刻了石像,安放在墓前。

主人死后与狗相依

赛虎死后半年,其主人付文启也阖然长逝。按照付文启的遗愿,他也被葬在了贺家山陵园,离赛虎的墓不远。他的墓志铭上写着:“这里长眠的是一位善良的老人。一个潇潇细雨的日子,一只五个月大的小狼狗走进屋里,再也不肯离去。三年后,它救了三十条人命……今天,他静静地躺在这里,人们感激他——赛虎的主人。”

不久,赛虎的一个“儿子”,一条漂亮的狼狗被贺家山陵园收养,每日忠实地陪伴在主人和母亲的墓旁。

[赛虎轶事]

自己走进主人家

近日,记者找到了赛虎的女主人王女士,得知了赛虎当年被收留的故事。

王女士的老伴付文启在九江市林业驾校当门卫,1999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天蒙蒙亮,付文启刚推开家门,就发现了在寒冷冬雨中站着一条瑟瑟发抖的小狼狗。见门开了,小狼狗径直走进付文启的家里,像是回到了自己主人家里一样自然。

多日的流浪使小狗身上很脏,付文启给它喂了一块面包后,把它带到工厂浴室为它洗了澡。洗澡和梳理时,小狗十分乖巧,一动不动地看着付文启,有时用小舌头亲热地舔舔付文启的手。梳洗完毕后,付文启发现这是一只漂亮的雌性狼狗,约五个月大,一身深棕色的毛,长嘴巴、尖耳朵、虎眼金睛,活像一只小老虎。付文启灵机一动,就给它取名为“赛虎”。

从那以后,赛虎就成了付文启家里的重要成员,一家人走亲访友都要带上它。

幼年曾机智救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赛虎 义犬 素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