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触目惊心的“百亿元杀生”

2012年08月29日 11:08
来源:庐山东林寺《净土》杂志

编者按:这是一位出家师父的感悟,源于当今社会对各种生命的大规模屠杀与吞啖,出家人一心向佛,学菩萨道,行菩萨行,所看所想所担忧的,往往是世相背后的真相,那就是因果报应。当我们面对种种悲惨的社会、人生遭遇时,往往苦痛于所受的残酷果报,却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会感得如此悲惨的果报,在今天这个淡漠信仰、排斥因果的社会,我们到底是该转过身来重新审视我们自己、重新思考我们与其他生命的关系、重新学习早已存在了几千年的生命智慧,还是继续已经错误的脚步、不管不顾的杀戮、肆无忌惮的吞啖生命,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为自己铺设下无比悲惨的未来之路。我们到底该怎么做?请阅读这一篇法师的肺腑箴言,请聆听这来自心底的最深切的生命关怀,请关注这与你的生命历程有着最重大关联的谏言,请牢记这些远胜金玉的珍贵良言。(凤凰网华人佛教·素食)  

面对死不瞑目的尸体,怎能依旧大口的吞啖?(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学院放假了,回到老家大连探望父母。顺便买了份《大连晚报》,有条消息一下子刺痛了我。对于出家人来说,看到了这则新闻,无疑是看到了刀山火海、地狱景象。这条新闻题目是“大连人去年吃掉近百亿元海鲜”。 

众生畏果 菩萨畏因 

出家人一心向佛,学菩萨道,行菩萨行,所看所想所担忧的,往往是世相背后的真实,那就是因果报应。 

我自幼生活在海边。海边人吃海鲜,与内陆人完全不一样,那就是生吃、活吃,就算熟吃,也是将活海鲜下锅,在滚烫的开水中煮死。特别是贝类、带壳类的海鲜,沿海地区人从不吃死的。除了活煮,海蛎子要活剥、琵琶虾(当地称虾爬子)活腌,基围虾活蹦乱跳地就倒上酒,虾被醉了后,没有死就被活剥皮吃掉,这道菜叫“酒醉基围虾”,很热门。 

再以贝壳类为例,蚬子、蛤蜊、赤贝、蛏子等,不是活着被倒在滚烫的水中煮死,就是倒在锅里加上凉水,慢慢被煮死,甚至是蒸死,比如“蒜蓉蒸夏威夷贝”。“活斩赤贝”“生吃龙虾”等就更是惨了。生吃鸦片鱼,鱼肉被吃光之后,鸦片鱼嘴还一张一合依然活着,无异于“凌迟”。如果我们设身处地想想,真是要多残忍有多残忍。但是,这种吃法、做法,对于沿海城市的人,都是习以为常的。 

所以,报纸上说,大连人去年吃海鲜消费了百亿元,真的不敢联想下去。活海鲜在滚烫开水里的场景,这跟地狱里下油锅有什么区别?而在地狱中,为何有下油锅这样的酷刑?无非是因果报应。但是,目前社会多数人并没有信仰,还认为这是愚昧迷信,当做笑话。 

从某种意义上,这是人类对其他生命犯下的法西斯暴行。(图片来源:资料图)

回顾历史 皆怕因果 

在唐代,有位画家叫吴道子,被称为一代画圣,有“吴带当风”的美誉。吴道子以佛教、道教题材的画见长,最为着名的就是《地狱变相图》,把佛经当中描述的地狱惨状,用画笔画出来,变成图像。据记载,吴道子《地狱变相图》画成之后,屠户、渔夫见之,触目惊心,惧罪改业,不敢再从事杀生的行业。 

一直到宋代,苏东坡见过此图,还感慨道:“观地狱变相,不见其造业之因,而见其受罪之状。悲哉!悲哉!” 

苏东坡不愧为“东坡居士”,他感慨地悲叹的意思是:看了《地狱变相图》之后,众生看到的只是在地狱受苦受罪的种种惨相、悲状,人们却不知道造业之因在哪里,可悲啊!可悲啊! 

那么造业之因哪里?无非是当下的所作所为,无非是将其他有血有肉有生命的有情众生,活活煮死、烫死、杀死……今生你杀它,不但会招感下地狱的果报,从地狱出来后你还要偿还。 

这个世界的战争从何处来?为什么有人的一生都在痛苦中度过,如同地狱,如同在油锅煎熬?那就是业力现前。什么是业力,它是怎么形成的?你前世对众生做了什么,当下所受用的就是果报;现在在做什么,来生将要受用的就是什么果报。所以有“众生畏果,菩萨畏因”;所以佛教徒看到“吃掉百亿元的海鲜”的消息,悲叹不已!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百亿元 素食 海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