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一素:五福素斋煲 清明时节的别样鲜香

2013年04月07日 09:14
来源:Nicole的生活书 作者:Nicole

五福素斋煲 清明节的别样鲜香(图片来源:Nicole)

清明节,基于传统习俗,人们在这一天通常要拜山祭祖或扫墓祭祀,以此来寄托对祖先的怀念或对烈士的敬仰。此外,很多人还会自发地选择吃素一天,用行动来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尊重。

虽然清明吃素不是必须,但这个传统自古就有,也因此而留下不少清明特色食品,比如江南的青团、晋南的白面大馍、福州的菠菠稞等等。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倡议“素食清明节”,一方面可以通过吃素表达自己对祖先的缅怀之情,另一方面,就吃素本身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健康、非常环保的生活方式,值得提倡。

提起吃素,不少人就会觉得有点凄凉,其实不然,只要用心搭配,纯素食也可以做出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可口菜肴,让我们在缅怀祖先的同时,细细品味口中天然的滋味,慢慢感受民族传统的文化。

这道素斋煲,一点荤腥都没有,却用到了不少素中之鲜:蘑菇、黑木耳、海茸筋、茄子等等,都是营养极为丰富的素食,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元素。菌菇以及素高汤的加入,则令这道全素菜鲜美之极,看似清淡,吃起来却颇具口感层次,值得细细品味

清明时节,除了缅怀先辈的意义,还预示着天气的回暖,春归大地、草木萌发。除了扫墓祭祀祖先,也可以利用这小小的假期,与家人一起去踏青、郊游、放风筝,充分去感受生活的美好,珍惜有家人陪伴的每一个日子

材料:

主料:长茄子1根、干香菇5朵、小蘑菇1小把、海茸筋50g、木耳1小把、粉丝1扎

配料:姜1小块、红椒1个

调料:盐1/2茶匙、生抽1茶匙、香菇素高汤50g、香油1/2茶匙

原材料都是素中之鲜(图片来源:Nicole)

做法:

1.香菇、小蘑菇、海茸筋分别用清水泡软,茄子切粗条,姜切片,红椒切片;

2.黑木耳和粉丝分别用清水泡软;

3.锅中不加油,放入茄条小火煸炒;

4.炒至茄子蔫软后盛出待用;

做法1~4(图片来源:Nicole)

5.另起锅,加适量植物油,烧热后放入姜片爆香;

6.放入炒软的茄子条,翻炒几下;

佛门瑰宝 印光法师文钞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清明 素斋 素食 鲜香
打印转发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