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吃在印度 素食之旅的天堂行

2012年04月18日 10:09
来源:番茄小屋 作者:啤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印度,素食的天堂。(图片来源:nipic)

印度是我所有去过的国家中,留下印象最好的一个。也许大家很难想像,因为很多人都说印度阿三很讨厌云云,而我幸运地一次交了几个印度兄弟,很暖心的回忆。他们是我的同事,但,我却一直默认他们都是我兄弟。

在南部,人们喜欢说:India, China, Bhai Bhai。(大意是:中国印度是兄弟)。我叫我那些哥们儿们Indian Bhai Bhai。

我把那次旅行,称为自己素食之旅的天堂行。

去印度之前我是非常纠结的,就像那次去肯尼亚,人们又是众说纷纭。此次,说印度不好的人占多数,比如空气差、水质差、印度人不好等,几乎所有去过印度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拉肚子,据说是因为其水质的问题。

所以,出行前,我史无前例地准备了很多药,比如复合维生素、诺氟沙星、阿莫西林等。

那次的行程是很累的,短短的十天里我在印度走过三个城市。从香港出发到北部的德里是最累的一段,夜机走、深夜到,折腾到临晨三点才到酒店,八点半又要见客户。留一天后又转飞孟买,停留两天后去了清奈,然后再从清奈回香港。这一路下来,陪行者换了四个,都是很好的兄弟,后面再说。

他们因为要吃咖喱,且喜欢吃洋葱,这都算不得咱们认为的绝对素食,因为五辛。好在我也不戒五辛,算是正中下怀。(图片来源:啤啤)

在印度吃饭是我唯一不愁的事,因为有近九成的印度人由于印度教的信仰是纯素者(pure vegiterian),当然,他们因为要吃咖喱,且喜欢吃洋葱,这都算不得咱们认为的绝对素食,因为五辛。好在我也不戒五辛,算是正中下怀。

现在说起来,我仍然是流口水的。印度的酒店是出了名的贵,据说德里的治安不算太好,所以兄弟给我订的是五星级的,算下来要两百多美金一晚,而且每天进出有非常严格的安检,即便是有外来的车进入大门口,还要用测雷器检查车底是否安全。住在那里我是非常放心的。孟买和清奈相对好很多,没有这么多繁杂的事情,并不觉严肃。

我最喜欢的当然是他们的食物了。第一早我便开心得想跳。那时虽然累,看到长桌上摆了一半以上都是素食的时候,也觉得开怀。那里素食与荤食用绿色及红色的圆点在自助餐餐牌上加以区分,而且带奶、蛋的也算荤食。一般来说各式各样的蔬菜品种、做法均有,最常见的是用咖喱煮蔬菜碎,红色咖喱居多。而且饮品全部是真正的鲜榨果汁,很浓香的果味。接下来的日子里,天天都有如此美味的早餐,真正是天堂。

午餐也不是问题,因为当地人很理解素食,只要跟他们说清楚是pure的,基本上他们都安排得很妥当。(图片来源:CRI)

午餐也不是问题,因为当地人很理解素食,只要跟他们说清楚是pure的,基本上他们都安排得很妥当。一般来说客户给我订的都是盒饭,菜多数是咖喱菜碎、炒杂菜、炸土豆球等,主食则是带有香料粒儿的香米米饭、薄饼等。米饭出奇地香,不同的香料带出不同的口感,非常不同的体会。薄饼也是不同,印度薄饼是真的很薄,但跟咱们平时在餐馆里吃的那种飞饼不同,反而像中东的做法,薄薄的纯面皮饼,烤得皮儿微微有点焦,吃起来满口都是麦子的原香味,就像我这种不喜面食的南方人,一顿也要吃俩的。而有一个比较富裕的客户,在培训的地方有自己的厨子,因为老板娘是纯素食者,每天中午的工作餐则是用大盘摆长桌的自主方式供给员工食用,米饭、面饼均有,很体贴。

咖喱是不能长期吃的,因为很油。吃了饱得慌。但又是素的有利于消化,不会有滞的感觉,所以饿得很快,那叫一个纠结呢。(图片来源:CRI)

晚餐我都是跟兄弟一起吃的,基本上都在酒店,自助餐或点菜都可以,有时候甚至尝试当地的中国餐馆。几家酒店里我最喜欢的是清奈的那一家,品种很多,每天的素食种类大致有二十余种菜、十多种点心、五六种饮品、四五种米饭、好些种类的饼子,再加上十来种水果,真是让人流连忘返。到最后几天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带去的衣服紧了,才不得不控制晚餐的食量。也因为当地的习俗,如果不习惯的话,晚餐吃起来比较费劲。因为他们多数从八九点钟开始吃,直到十点钟左右才结束。吃完不久回房,差不多到点睡觉了,所以用我兄弟们的话来说,印度人如此吃晚餐,想苗条都难。站街上看看也确实如此,比大部分人的中围偏大。而且开始吃晚餐的时间比较晚,通常都是很饿的时候,常人都难控制适量的。

嘻,我的意思是,我基本正常。

后来在展馆不太容易吃下东西,因为其他公司也有中国人去。他们很不放心当地的卫生水准,悄悄溜到后院看印度人洗盘子,居然发现用水很少,都是用毛巾擦的。听说那个之后,我也不太敢吃,但又不方便告诉我的印度兄弟们。好在他们都很聪明,只让我在那里吃了一次午餐,后来就包车带我上街吃南边很特色的手抓饭。当然,他们抓,我以手指不灵活会吃得满脸都是为由,用勺子。

咖喱是不能长期吃的,因为很油。吃了让人觉得饱得慌。但又是素的,而且咖喱很有利于消化,绝不会有滞的感觉,又饿得很快,那叫一个纠结呢。再一个原因是,咖喱很上火。我到第四五天的时候就开始长青春痘,即便咖喱再好吃,我也不得不只吃一些用料很简单的炒菜避免继续上火,再就是玩命喝果汁。但,不管怎样,当地的咖喱真的真的太好吃了。

再一个喜欢吃的是他们的一种豆制品,当地人称其为Vegetable Cheese(蔬菜乳酪),很有嚼头,而且一般跟咖喱一起煮,非常入味。我觉得那东西跟豆腐同宗,但又是一种与众不同的风味,很推荐。

制作蔬菜饼前需先将菠菜抄水以保持其鲜绿色泽。菜饼中还需加入孜然芹、辣椒粉、胡椒粉和格兰马撒拉等原料调味。(图片来源:CRI)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印度 素食 Bha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