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新说:素食者 智慧勇敢的伟大革命者

2012年04月13日 10:0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蒋劲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香港影星吕颂贤,十多年的素食实践和素食宣传,使他成为素食者的标志人物之一,并且在拍片之余,不遗余力为慈善事业和低碳素食生活拍摄公益宣传广告。 (图片来源:internet)  

提起“革命”,现在大家好像早已麻木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早已成为模糊的回忆。革命已经成了缺乏想象力的商品广告的陈词滥调。舞台上的切·格瓦拉虽然还能让愤青们热血沸腾,然而文学化的激情,大抵总是在日复一日的现实生活中消磨殆尽。在乌托邦的狂热早已沦为笑料的今天,革命是否可能?素食与革命相连,更是可疑!

但是,永远不要低估革命者的豪情壮志,素食者,智慧勇敢的革命者。没错,俗话常说“我可不是吃素的”,以此来说明自己不可小视,其预设的前提就是吃素者是软弱无力、懦弱无能的。要是接受这样的预设,那么“素食革命”这个词组就显得特别荒诞可笑、自相矛盾。可是,现代医学和营养学的最新成就早以确凿的证据表明:素食更有营养,更有利健康。许多体育明星都是素食者,如奥运会百米冠军飞人卡尔·刘易斯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今后我们再要称赞某人孔武有力,令人生畏,就应该说“谁说他不是吃素的?”在这层意义上,我们当然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谁说革命者不是吃素的?”

“素食者,智慧勇敢的革命者” 在今天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那就是,看似与世无争、怯弱无能的素食者正在掀起一种极其深刻的伟大革命。素食正在从少数另类、前卫的亚文化逐步走向主流文化。这一转变过程,并非仅仅是时尚潮流的变迁。素食文化和社会当代许多进步潮流相互呼应,正在推动社会文化发生一系列的深刻改变。例如,素食运动有利于动物保护、环境保护、女性解放,社会公平、心灵健康等等。

今天,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素食风潮的影响与魅力。(图片来源:nipic)

素食有利于动物保护。肉食是今天造成制度性屠戮大量动物、经济动物在农场饲养中遭受折磨的根本原因。普遍素食将会轻而易举地消除掉最为严重、最为普遍的残害动物行为,对于保护动物权利和保障动物福利具有决定性的贡献。

素食有利于环境保护。肉食给环境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同样的土地种植谷物,比饲养动物可以养活更多的人口。将粮食作为饲料转化成肉食,可以满足营养需要的人口,只有粮食直接养活的人口的1/12。更不用说,现代的大规模工厂化动物饲养过程中造成的严重水资源浪费和水污染,以及大量饲养奶牛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等等。

素食有利于女性解放。女性主义者早已指出,在人对动物压迫与男权社会中男性对女性的压迫之间,二者存在同样的逻辑,并且互相支持。肉食作为人对动物压迫的制度性实践,加强了男性对女性的压迫。素食作为生活方式,重新界定人与动物的关系,将平等、关爱、权利的理念更进一步地拓展其适用范围,有利于人类消除包括男权在內的其他压迫形式。

素食有利于社会公平。今天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有许多弱势群体遭受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折磨。而与此同时,在发达地区与富裕阶层中却普遍处于营养过剩的状态。由于蛋白质、脂肪等其他营养物质摄取过量,导致大量所谓富贵病,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老年痴呆症的流行。而治疗这些疾病,又要再消耗大量的医疗资源,本来这些资源是可以用于最弱势群体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

素食有利于心灵健康。素食使得人类与自然、人类与动物之间可以维持一种平和、友善的关系,这对于人类的心灵健康非常有益。在古代,当环境压力并不明显,女性主义和社会平等的思想尚未流行时,素食提倡者如毕达哥拉斯等的理由,除了对于动物的慈悲之外,主要是身心健康,尤其是心灵的健康。无怪乎,瑜伽修炼者以及许多宗教人士都积极支持素食。

清新、自然的低碳生活,需要更多人做出勇敢、智慧的饮食选择。(图片来源:internet)

素食当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灵丹,动物保护、环境保护、女性解放、社会公平、心灵健康等等都需要肉食者的共同参与。但是,我们可以有根据地说,这些伟大事业的逻辑是和素食运动完全一致的,这些事业的彻底推进都会支持和拥护素食运动的宗旨的。

这场革命既是深刻的,因为它要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我们与动物、自然的关系,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同时也是和平的,和过去政治上的暴力革命不同,它不相信权力和强制,它信奉的是理性、耐心、说服。它不把任何人视为敌人,反而看作是需要更密切沟通的同伴。这看起来非常迂腐、不切实际、非常懦弱,其实这是真正的洞明真相、智慧、勇敢,因为这场革命不是以暴易暴,不是简单争夺权力,而是彻底地颠覆我们以往的行为模式,甚至包括看似最激进的革命的模式在内,也要颠覆。这当然很难,是对革命者的毅力、决心和智慧的高度考验,但是我们不应该怀疑这场革命的前景。因为, 素食者,是智慧勇敢的伟大革命者。

【蒋劲松,科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教授】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者 革命者 新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