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素食新说:食素人群的健康快乐体验

2011年05月26日 10: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素食带来的好处足是不言而而喻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闪为健康而食索。

从营养健康的角度出发,素食带来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据有关专家调查的结果表明:素食者的高血压发病率往往比非素食者低,比I型糖尿病致死的概率也要低得多,原因可能是素食者复合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较高。素食者的肺癌和结肠、直肠癌的发病率也比非素食者低。在西方素食者中,没有发现乳腺癌发病率比其他群体低的情况,但跨文化比较研究的数据表明,在以素食为主的人群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低。素食妇女较低的雌激素水平可以对乳腺癌起到预防作用。

素食对人体健康的保健作用是从清洁血液开始的。健康人体的血液PH值应该是7.35,即略微呈碱性。人的血液有92%是水分,其余8%是氨基酸、脂肪酸、葡萄糖和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每一次消化系统吸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时,这些东西都会在体内分解成为酪酸、乳酸、焦葡萄酸等物质,这些酸性物质都具有强烈的刺激性,若是留在体内过多就会导致各式各样的疾病。

为了防止过量的酸性物质滞留在体内的危险,人的血液里应该补充大量的钾、钙等矿物质。通常钾、钙是以碳酸钾和碳酸钙的形态存留在血液中的,一旦遇到强酸,其中的钾钙便会即时分解与酸性物质中和,形成中性物质、二氧化碳、水,一同排出体外。但如果人吃了大量的酸性食物,身体内又没有足够的矿物质进行中和,人体内就会产生大量的毒素,引起身体不适,比如有些人常常感到胃酸过多,其实就是这种情况的体现。所以为了保持一个健康的血液素质,食物中应该八成属于碱性食物,二成属于酸性食物才比较合适。

素食基本上都属于碱性食物,除了对清洁功不可没外,对人体的其他病症,如病、痛风、关节炎等也有极大的抑制作用们知道人体肾脏的主要功能是分解人体内素,如果体内积存的难以排除的毒素过多脏就会因过多的劳损而退化,甚至产生严重的疾病。而一旦人体的肾脏出了毛病,人体难处理体内积存的毒素,比如尿酸、尿素素如果不能排除体外,就会通过血液输送身各处,被全身肌肉吸收。这些尿酸在肌存留下来,渐渐沉积硬化,形成晶体。若结晶体在人体关节处,就会发生痛风、关节

风湿病;若这些物质积聚在神经元和神经则会造成神经炎和坐骨神经痛等病症。所以得了以上病症的患者,医生都会建议尽量不要吃肉。

此外由于人体的生理构造决定了消化肉类蛋白的时间要比消化植物蛋白的时间长很多,据专家研究,一磅重的牛排在体内要18个小时才可以完全消化,但消化一磅重的植物类蛋白只需要5小时。  肉类脂肪如胆固醇如果在体内留存时间过长,不能很好地分解,就会逐渐附着到血管壁上,久而久之,这些脂肪就会阻塞血管。同时,血管壁细胞也会随之膨胀,使血管内壁直径越来越小,血液便越来越难以正常流动。这就是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过程。

素食能美容,这对很多年轻女士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主要原因是人体在摄入动物性食物后,会使血液里的尿酸、乳酸量增加,乳酸随汗排出后,会停留在皮肤表面,侵蚀皮肤表面的细胞,使皮肤没有张力、失去弹性,容易产生皱纹与斑点。而植物性食物中的矿物质、纤维质则能中和血液中有害物质。这种净化的血液能够发挥完全的作用,在代谢过程中输送足够的养分与氧气,使全身各器官充满生气,皮肤自然就会健康而有光泽,细致而有弹性。

当然,现在还是有许多人担心食素会导致营养不良和身体抵抗力下降,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事实上,现在的素食是遵循一种多样化的均衡饮食结构,符合最新营养学所推荐的低脂肪高纤维的饮食。这就是为什么素食者较少可能患那些诸如心脏病、癌症,以及跟饮食有关的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等疾病的原因。食素者是完全可以获取足够的人体所需的营养,诸如铁和蛋白质。蛋白质并不是只有肉类才有,在足够分量的乳制品、蛋、坚果以及合成食品诸如豆类制品和谷物中也有。事实上要设计一份完全不含有蛋白质的素食也是很困难的。

但是,从营养角度看,素食有两点不足,一是植物类食物中蛋白质的质量较差,必需的氨基酸组成不完全二是维生素B1,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食素者容易缺乏,时间一长可能导致贫血。不同植物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组成不一,大米缺赖氨酸,豆类则蛋氨酸不足,玉米含色氨酸少,花生中亮氨酸稍低。们只要不同食物混合食用,就可使它们的蛋白质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质量大大提高,这在营养学上叫蛋白质互补原则。只要不偏食,米、面、豆、薯混合食用,食物品种多一点,蛋白质质量问题可以解决。

维生素B。只有微生物能够制造,畜、禽、鱼贝类吸收后可贮存在机体内。同样,维生素B。也存在于经过发酵的食品中,如腐乳、豆类、酱类。食素者适量选食发酵食品,可纠正这一缺点。对生长发育中的儿童、青年和孕妇、乳母,一定量的动物性食品是必要的。但是对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日常膳食中以素食为主,或一周中有几次是素食,也有利于养生。如采用广义素食的方法,即蛋乳素食,适当辅以蛋类和奶类食品,则膳食结构会更为理想。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王丽君] 标签:人群 健康 人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