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素食新说:养在深闺人未知 甜菜头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2011年01月19日 09:36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用“养在深闺人未知”来描绘未入宫前的杨玉环虽具国色天香,却鲜为人知的状态,借用这句话来描述甜菜头在中国的现状,虽然未必恰当,但也真有点意思。甜菜头美味而有营养,在国内菜肴中的应用却很少见,相信在加以宣传以后,这种情况一定会改变,甜菜头一定会像它的颜色一样,大红大紫的。

甜菜头在国外可绝对是登堂入室的角色。先说本人的一个小故事,当年一次在国外开会时用餐,上的是标准的多道菜的西餐,那主菜盘中的蔬菜可是从来没见过,亮艳艳的紫红色的三大片,不吃主菜,先尝那三片蔬菜,甜中带酸又爽口,真是美味啊!连忙请教上菜的侍者,这是什么?答曰:beetroot (beet 甜菜 root 根),我可没听明白,以为是beefroot (beef 排),我问道:这明明是蔬菜,与牛排有什么关系?闹了个笑话。但从中可以得知,我会这样无知正是因为在国内从来没有见识过菜肴中会有甜菜头。

话说用甜酸的甜菜头片配西餐的主菜真是一绝!无论在颜色、味道和质地上都与主盘菜形成明显的对比,又相辅相成,可以说是天作之合啊!

甜菜头的来历

其实,甜菜头可不是什么稀罕的东西,甜菜头又名甜菜根、糖萝卜或者紫菜头。顾名思义,甜菜头就是甜菜的根。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我国甜菜主要分布在北纬40°以北各省区。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吉林、甘肃、宁夏为主要产地,黑龙江是我国甜菜的最大产区。甜菜生产基地有:黑龙江松嫩平原西部、吉林西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和新疆玛纳斯地区。甜菜头肉质根呈球形、卵形、扁圆形、纺锤形等。因含甜菜红素,根皮及根肉均呈紫红色,横切面可见数层美丽的紫色环纹。另一变种为黄菜头,呈金黄色。质地脆嫩,味甘甜,略带土腥味。烹饪中可生食、凉拌,或炒、煮汤,亦是装饰、点缀及雕刻的良好原料。

甜菜头切片

甜菜糖是除了蔗糖以外的另一种重要的糖类,甜菜糖就是用甜菜头切片榨制加工而成的。甜菜糖呈红褐色,很清凉。可以想见,甜菜头是微甜的,口感清凉、松脆。

从以上营养成分表中可以看出:甜菜头不含胆固醇,脂肪含量也很低,所以是很好的减肥食品。甜菜头中钾的含量相当高,但钠的含量又很低,这对高血压患者是很有利的。甜菜头中硒的含量很高,甚至比有名的螺旋藻和松花粉中硒的含量还高。硒是公认的抗癌元素,并被科学家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科学界研究发现血硒水平的高低与癌的发生息息相关。大量的调查资料说明,一个地区食物和土壤中硒含量的高低与癌症的发病率有直接关系,食物和土壤中的硒含量高,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低,反之,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就高,

甜菜头的食用功效

中医认为:甜菜头味甘,性平微凉;具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利尿、消热解毒等功效。

人们把甜菜头当成“综合维生素”,是遇上感冒发烧、身体虚弱时的首选食物,有退烧的作用;甜菜根含有丰富的钾、磷及易被吸收的糖,可促进和加强肠胃蠕动,助消化;其纤维可促进锌的吸收,有助于儿童和老人获得均衡的营养;能消除体内毒素,排除体内的废物;丰富的维生素B12及铁质,是妇女与素食者补血的最佳天然营养品。

据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研究,患者在饮用甜菜头果汁后可以显著的降低血压。虽然这项研究的对象是果汁,但是这无疑证明了甜菜头是对健康十分有利的蔬菜,人们将对其有更大的需求量,因为甜菜头已经成为健康食谱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蔬菜。

甜菜头中还含有碘的成分,对预防甲状腺肿以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都有一定疗效。甜菜头的块根及叶子含有一种甜菜碱成分,是其它蔬菜所未有的,它具有和胆碱、卵磷脂生化药理功能,是新陈代谢的有效调节剂,能加速人体对蛋白的吸收,改善肝的功能。甜菜头中还含有一种皂角甙类物质,它有把肠内的胆固醇结合成不易吸收的混合物质而排出。甜菜头中还含有相当数量的镁元素,有调节软化血管的硬化强度和阻止血管中形成血栓,对治疗高血压有重要作用。甜菜头中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果胶成分,据研究发现具有一种抗胃溃疡病因子的功能。在医疗实践中还有下泻功能可消除腹中过多水分,缓解腹胀。由于含有铁、铜、锰等元素,还能治疗贫血等病。

甜菜头基本食用方法

甜菜头的食用方法花样繁多,根据收集到的菜谱,可将甜菜头的食用方法分成冷食、蔬果汁、沙拉、汤、早点以及杂项等几大类,每个大类下是菜谱。由于甜菜头在国外食用更普遍,这些菜谱大部分是国外的,但从所用食材和烹调方法上看,国内完全可以做到。根据网友的需要,将逐步翻译出来提供给大家。

冷食

糖醋甜菜头、凉拌甜菜头、中东泡菜-腌甜菜头、拌甜菜头

蔬果汁

平衡血糖血压蔬果汁(甜菜头、胡萝卜、大黄瓜、地瓜叶、玉米、蕃茄、柠檬、老姜、亚麻子、枸杞、蜂花粉、丁香粉)

清肠瘦身蔬果汁(甜菜头、胡萝卜、西洋芹、凤梨、猕猴桃、柠檬、蒜头、葫芦巴粉、小茴香粉、亚麻子、黑芝麻、蜂花粉、香菜、姜、枸杞)

沙拉

甜菜头、茴香沙拉加油煎面包块

甜菜头、橘子和香菜沙拉

杂项

甜菜头和鹰嘴豆泥、甜菜头果冻 、焦糖化的甜菜头 、甜菜头泥

甜菜头和橘子汤、甜菜头汤(波斯特汤)

早点

甜菜头五谷汤

除了用生甜菜头制菜外,市场上可以买到甜菜头泥半成品和甜菜头切片罐头。

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并无禁忌。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