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文化:纯素婚宴至善至美 阻力重重如何应对

2012年04月20日 10:15
来源:番茄小屋 作者:小悦 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番茄小屋)  

编者按:鱼肉满桌才显得热情豪爽,纯素婚宴就非待客之道?迎合宾客口腹之欲就是真诚心意,纯素婚宴就是强加信仰于人?杀得血流成河才显得家境殷实,纯素婚宴就表示寒酸吝啬?没有肉食的纯素婚宴会否让宾客承受道德压力?宾客会否因纯素宴就感觉被冒犯?如此种种顾虑重重。但是,婚礼宴席,一次预示着美好生活的开端仪式,一场理应接受心灵祝福的人生庆典。若能以一念慈心让万千生命免遭屠戮;以至诚感恩天地父母之养育,才能真正获得人天护佑万灵祈福。然而,如此至善至美的纯素婚宴,却又为何阻力重重?亲友的顾虑,世俗的偏见,该如何应对呢?

:我刚订婚不久,新娘和我都是严格素食者。我们现在正在筹划婚礼,我的首选当然是一场纯素婚宴。但我未来的岳母不赞成,她说婚宴会有很多人参加,而纯素宴并非待客之道,还反问我是否要把自己的信仰强加给他人。我说我并不想把茹素这件事强加于人,我吃素是因为我知道即使不伤害动物也能活得健康,如果我提供鱼类或其他肉食给宾客,我会觉得我有杀生。而且我觉得这个婚礼是为我们两家举行的,如果在婚礼上让大家有机会尝试一下吃素每个人也会很开心的。

:首先,恭喜你订婚啦!你和未婚妻尽早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是十分明智的,婚宴餐饮本身就是一项需要提前计划的大工程,食物又是纯素主义者举办婚礼时最受争议的一个部分,坦诚地和家庭其他成员商议这个问题是贴心和聪明的,尽管过程会很艰难。

婚礼并不仅仅只是两个个体或两个家族结合的仪式,对很多家庭来说,这被视作一场向外界展示家族兴盛的机会,人们都会倾尽全力准备这场婚礼,与亲朋好友共同庆祝这一家族大事。所以虽然你和未婚妻不用放弃自己的价值观,但每个人都要或多或少地做一些牺牲。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真诚。确保彼此没有芥蒂,可以随时进行沟通。尽可能地在讨论过程中不掺杂情绪,即使与你的拍档单独进行谈话时,也要避免让自己生气,记得提醒自己办法总会有的,并不是毫无希望。

对于纯素婚礼,家长反对的一大原因就是担心婚礼因此而显得寒酸,致使脸上无光。他们可能认为素食是平民食物,没有档次,会让自己在亲朋好友中留下吝啬小气的印象,毕竟,大鱼大肉历来是家境殷实的象征。他们会因为只提供素食对宾客感到抱歉,也会担心因此落人话柄。

与你岳母的沟通显得至关重要,你必须恭敬得体,真诚坦率,这样你才能够更好地明白她的立场。在她发表意见时,不要打断她,让她能够把自己的担心和顾虑全盘说出,结束时最好还问问她是否还有补充,如果有的话让她继续。在她说完之后,找一个机会让她了解你想举行纯素婚礼的原因,当然也要一气呵成。这种交流的目的并不是要对方一下子接受彼此的观点,而是给大家一个机会领会各自想法的初衷,这会更容易策划出一个让大家都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番茄小屋)

如你所知,对严格素食者和广义素食者来说,鱼和鸡肉牛肉一样,并不属于素食食材,虽然如此,因为一些奇怪的原因,总有不负责任的媒体鼓吹鱼虾也属于素食,不幸的是这一观点竟然会被相当部分的大众接受并很是流行,尽管它错得离谱。你的岳母或许同样被这种言论所影响以至于她只把你的坚持当成顽固不化。这时候向她说明素食的具体范畴是很有必要的,陈述理由时措辞最好简洁合理。

对于大部分工业国家的人们,吃肉只是个人选择,并非涉及到伦理道德层面,更不是生理必需。因此,在婚礼上没有肉食供应并不会让任何宾客承受道德冲突或者生理不适。另一方面,素食并不与任何道德伦理相悖,这也就是说,也许你或者一部分宾客会因为肉食而感到愤怒,但绝不会有人因为素食而感到被冒犯,人人都可以享用。

这是你的婚礼,理论上应该要按照你想要的方式进行,不过这样的话会以牺牲你岳母的感情为代价,长远来说会对你们的婚姻产生很不好的影响。如果是你岳母承担了婚礼的所有费用,那么她理所当然会认为自己有权利做最后的决定。从这个角度考虑,你们可以主动为婚礼买单或者至少在婚宴方面。不一定要非常豪华的婚礼,你们可以只邀请要好的亲友,这样不仅可以缩减开支,他们也更能够理解你们的行为。如果家庭还是不接受,他们可以再办一次婚宴,专门宴请那些没有被邀请参加素食婚宴的朋友,你们也可以这样。另一个办法是只提供全素的餐前点心,很多受欢迎的、精致的餐前点心都是全素的,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如果宾客对餐前点心已经感到很满足,那正餐自然也就没必要了。

(图片来源:番茄小屋) 

如果你岳母仅仅是担心纯素的食物不好吃,而持反对意见,那么你可以谘询一下婚宴承办商(如果必要的话,带上食谱)看看他们是否可以想出两全其美的办法,很多有创造力的厨师都乐于接受这种挑战,有些地方还专门提供唯一的新品菜式,可以让他们先做一些小样给大家品尝,让大家来参与评定食物的好坏,给你岳母看一下营养价值和食物小样或许可以减少她对食物品质的担忧,因为素食本身的魅力就可以让不了解它的人转变想法。

这些当然不是你唯一的选择,你们全家人,包括你的岳母、未婚妻,每个人都必须参与讨论,想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当你们一块商讨的时候,要顾及每一个人的想法与感受,这不仅只是在解决当前的问题,还是在为你们未来的家庭生活建立一个和善关心的氛围,使你们彼此之间更尊敬,有爱,真诚,这也是素食生活所希望带给人们的主旨。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纯素婚宴 素食 阻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