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食谱:太子参牛蒡炖松茸

2012年07月25日 10:20
来源:东林素食 作者:慈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太子参牛蒡炖松茸(图片来源:慈实)

牛蒡据说起源于中国等亚洲地区。然而,牛蒡在欧洲的法国与匈牙利等也有栽培,以及美国与加拿大等北美洲地区有野生品种。

日本将数百年前在中国当作药草之用的牛蒡拿来做菜。牛蒡富含膳食纤维,具有整顿肠内环境的效果,而且能有效地消解便秘,一直以来即被视为健康蔬菜。

欧美人很惊叹“连树根都吃?!”但其清脆的口感与独特的香味,是日本传统的食材。

由于牛蒡的香味与风味大多在靠近皮的部位,所以充分清洗干净后,尽量不要削皮直接烹调。削切成薄片并且泡水之后所产生的颜色是多酚。而泡水捞除涩液虽然可以让颜色变漂亮,但香味与风味也跟着流失,所以如欲泡水除涩,要尽量缩短时间。

腌渍味噌或腌渍于酱油内贩卖的山牛蒡,虽然名称类似,但与牛蒡是不同品种,是菊科蓟属,称为牛蒡蓟、森蓟、菊牛蒡的根所腌渍而成的。因为口感与牛蒡相似,所以称为山牛蒡。

切成适当长度放入纸袋保存将沾泥土的牛蒡切成可放入纸袋的长度,置于通风良好的阴凉场所保存。已洗过的牛蒡先拭干水分,再放入塑料袋。使用剩余的,用保鲜膜包覆,于冰箱冷藏的蔬果层内直立放置保存。

太子参性平、味甘、微苦,有补气生津的作用,一般素有口干、烦躁、心悸、失眠、乏力、胃口不好、手足心热等气阴两虚症状的病人均可使用,它既可与其他药物配伍,又能单味煎水温服,常用剂量为10~30克,可根据病情适量加减。那些久病、体弱之人脾胃被伤,出现饮食减少、乏力、自汗等症状时,可用其配伍山药、扁豆、谷芽等有健脾、消食作用的药物。秋季或暖冬,肺脏极易受到温燥邪气的伤害,起病多出现发热、口鼻干燥、口渴、干咳、气短、少痰等症状,可用太子参与沙参、麦冬、百合、贝母等滋阴、润肺、止咳化痰药同用。

食材:

太子参

牛蒡

玉米

莲子

莲藕

松茸

1. 莲藕削皮,洗干净,切成小方块。

2. 牛蒡洗干净,切成斜刀片。

(图片来源:慈实)

3. 玉米剥去外壳、须,洗干净,切成小方块。

4. 松茸用手撕掉菌柄的外皮,切去根蒂,擦拭干净,切片。

5. 莲子洗干净。

6. 把平菇、玉米棒、大白菜、杏鲍菇放入不锈钢盘中,加水(加足水,熬汤中间是不能加生水的)上笼蒸1小时。

7. 1小时后,捞出平菇、玉米棒、大白菜、杏鲍菇留作它用。

8. 取汤碗,放入莲藕块、莲子、玉米块、牛蒡片、松茸片、太子参,倒入步骤7的素鲜汤,加少许盐、蘑菇精上笼大火蒸1小时,取出即可。

(图片来源:慈实)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牛蒡 太子参 素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