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素食护生:怎样为动物福利立法创造条件

2011年03月31日 09:54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善待动物、反对虐待遗弃和残害动物,不能停留在道德谴责方面,必须通过立法来惩戒和制止。因此,许多有识之士提出了动物福利立法的呼吁。

但是,俗话说的好,法不责众。一部法律如果没有群众基础,就等于零,立了法而不能有效地执行,法律就成了一纸空文。为了保障法律的严肃性,条件不具备,不能有效执法,就没法立法。许多专家是支持动物福利立法的,但群众基础还欠缺,关键是要多进行宣传和教育,使人们意识到动物的生存条件(福利)确实需要立法保护,教育也不能单单是说教,还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要注意趣味性、参与性,通过新闻、故事、散文、小品,以图书、报刊、广播、电视、电影、互联网等媒体形式进行。

在此基础上,方可进行立法尝试。毕竟支持动物福利立法的人,目前还是少数呀。

不能圈内人自说自话,动物保护网站、宠物网站也多是动物爱好者上,要广大公众了解、支持动物保护工作,像了解环境保护那样,了解动物福利。

儿童好同一张白纸,善待动物,要从娃娃抓起。从小让孩子了解动物福利。

中国大众可能主动学习辛格的《动物解放》、史怀泽(施韦策)的《敬畏生命》吗?我们可能直接向他们灌输宣传这些书的内容吗?虐杀流浪猫狗的人,可能听你这些大道理吗?

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一位哲人说的好。

对不同人群,应有不同的方法。对大众、对学者是完全不同的。大众是绝大多数,是立法的基础,专家不过是领先一步,有条件向公众宣传而已。

同时,专家学者也应对政府的公务员进行这一方面的宣传教育。公务员要主动多了解国外相关的情况。

立法机构,只是在水到渠成时,将其推出而已。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科学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衷心希望在奥运会举行前,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能通过地方性的《北京市小动物保护条例》这一法规以规范人的有关行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