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肯去观音》有历史真实也有佛法精神

2013年07月09日 13: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摘要:

宗舜法师:您创作剧本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什么特殊的考量?

张鑫:有,2007年我就想拍一部观音菩萨的电影。我母亲去世之前嘱托过我有机会要拍一部观音的电影。我修炼了十年,我觉得到时候了。此外我觉得很多佛教的信仰者,他们并不懂佛教,只是盲目的或者迷信的去信。我们用电影的手段深入浅出的把它提炼出来,阐述出来,可以使这些信众们更加明白自己信佛教追求的是什么,通过对佛教的信仰能够学习到什么,最终能够得到什么。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就要拍观音菩萨的故事片电影。

宗舜法师:有这样一个的积累和渐变的过程。

张鑫:对,但是观音菩萨的故事浩如烟海,观音菩萨的化身无数,我们选择哪一个呢?我们想普陀山是世界著名的观音道场,一定有它最原始的故事。就是普陀山原来是一座荒山,唐朝时日本连年战乱,皇太后就派慧锷到中国五台山求请观音像带回日本,希望观音菩萨保佑日本祥和太平。慧锷历尽了千辛万苦到大唐,到五台山求请这尊观音像。

宗舜法师:这段历史是真实的,有完整的文献记载,不是一个单纯的口头传说。

张鑫:对。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呢?就是真实的历史,我们要尽可能的真实,把这个尽可能真实的历史戏剧化的表现出来。慧锷背着这尊观音像,到了普陀山,然后就遇到风暴,几次出海出不去。

宗舜法师:被铁莲花阻挡,不肯去。

张鑫:对。为什么不肯去?我们这个电影做了一个提升——就是仅仅把一尊观音像带到日本去是不够的,因为一灯之明只能照亮一方,只有万灯之明才能照亮四方,最重要的是要把观音菩萨的精神,观音菩萨大慈大悲的精神带到日本去,这样子日本才能和平,才能祥和。

宗舜法师:对,这就是《维摩诘经》里说的“有法门如无尽灯,汝等当续”,要拿慈悲的灯点燃他们心中的慈悲,这样子灯灯相传,辗转无尽。您讲的这样一个立意,恰好跟《维摩经所说经》里讲的法门是完全相吻合的。其实你是觉得应该把法,把精神传回去,让大家领悟。这是一个很完美的,融合历史的真实和文艺的构思的作品。我觉得这个写的很巧妙。

张鑫:对,电影它跟一般的民间故事不一样,甚至跟电视剧不一样。电视剧说一个故事,就事说事,而电影是要有精神的。我们这一部电影的精神是要把慈悲精神传达出去,是要万灯之明。电影中的故事就是来阐述了这个精神。比如莲妹,她作为观音菩萨的一个化身,她的表现,她的语言,她的所作所为,都体现了观音菩萨的精神。所有的细节像潺潺溪流汇总在一起,将这个电影的主题告诉了大家。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观音 宗舜法师 张鑫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