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建议佛法持怀疑态度的人可以读一下此书

2013年10月21日 10:55
来源:豆瓣 作者:网友

禅修(图片来源:资料图)

最近看了一本对我在禅修方面有些启发的书—《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本书叙述了禅修的三方面内容。

在第一部分理论基础中,以现代科学的角度阐述佛法的科学性,其中有涉及从现代量子物理学对佛教的空性、无常、时间性等解释。

在量子力学中物理学家发现物质分析到最后其实是一种波,而且在观察粒子时,有时候它呈现的是粒子的特性,有时候又呈现波的特性,关键的结果是取决于你测量时的主观意愿,这就是观察者影响被观察者。运用到生活中就是一切都有可能发生,重要的是你的所想的就决定了你得到的结果。量子物理学的这种无限可能性刚好印证了《心经》中提到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任何一种体验都是从空性的无限可能性中生起的显相。在海森堡的测不准定理中,海林堡发现在测一个粒子时,你越想测准它的位置,它的速度就越测不准。而越想测准速度,位置就越测不准。也很符合佛法所说的无常,在生活中越要追求确定不变,就越增加痛苦的可能性。因为事物的本质都在变化,无论是外在看起来真实的物质、身体细胞、念头都在分分秒秒地在发生变化。所以佛法说我执和法执是人烦恼的根源。

在脑神经科学方面,分析了我们人情绪产生的原理及在脑部如何运作的过程。里面讲到为什么我们人会常常处在不自知的自动化反应模式,为什么会对某些事会产生上瘾症,这个和电影《我们知道个X》里面讲得非常相似。而长久的禅修的练习会打断这些神经元之间长久的惯性连接,从而发展出以新的方式和角度去看问题的可能性。

在第二部分实修方面,详细地例举了几种实用的禅修方法,关键是要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和身体的感官觉受保持觉察力。如在日常生活中在没什么时间进行禅修的情况下,可借用自已所处的情境进行禅修。在行走时可把注意力放在脚步行走时接触地面的感觉上,在切菜时可把注意力放在菜的切割形状和颜色上,在吃饭时把注意力放在体验到的气味和口味上,甚至在过马路或塞车时也可以利用各种知觉进行禅修,在需要等待(如在排队,等车或等人)时不妨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可以观察自己的呼吸及身体感受等。以上这些非正式的禅修体现了禅修的灵活性,对我来说大大增加了实修性。

但在有时间的情况下最好还是要在固定时候进行正式禅修,最好是在早上抽出些时间,即使15分钟也没关系,就可以改善一天的生活生活状态。明就仁波切在里面教导了佛教传统的七支坐法:

第一点先建立身体的稳定基础,也就是说,如果可以的话,双腿交叉盘坐,两只脚分别放在另一边大腿上。如无法这样坐,只放一只脚板在另一边大腿上,而另一只脚板就放另一边大腿下面,单盘从也可以。如果这两种坐法都不舒服,单单双腿交叉坐着也可以,你甚至可以舒服地坐在椅子上,双脚则平放在地板上。重点是保持舒适和稳定,假如你的坐姿让腿感到疼痛,你就因为太关注于腿上的疼痛而无法让心安住。这就是为什么七支坐法的第一点有这么多选择的原因。

第二点,把双手放在肝脐下方、大腿上方,一只手的手背放在另一只手的手掌上,哪只手在上面都没有关系。禅修之间你也可以随宜调整两手的位置。

第三点,在上臂跟身体之间留一些空间。

第四点,尽量挺直脊椎,重点是找到平衡点。

第五点,让头的重量均衡地落在脖子上,这样气管才不会被压迫到,或者因为太后抑而挤压到脊椎顶的七块小骨,这是神经元信号从下半身传送到脑部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当你找到自己的正确姿势时,你应该会发现自己的下巴比平常稍微内缩一点,较靠近喉咙。

第六点是在嘴部,让牙齿和嘴唇稍稍有点自然地分开。可以的话,就把舌头轻轻地抵在上颚牙齿后方,但不必勉强自己一定这样做,舌头自然放着就好了。

第七点是最后的重点眼睛。初学者大多都觉得闭上眼睛比较舒适,也比较容易让心安住,也比较容易体验到平和和宁静。初学时可以这样做,但是,我早期所学到的一点是,闭上双眼会让你执著于一种造作出来的平静。因此,闭着眼睛禅修几天之后,最好还是睁开双眼,这样你才会保持警觉、清明与专注。不过,也不要你眼睛眨也不眨地死盯着前方看,而且是让双眼像平常一样自然地张开就好了。

另外还有一种精简的二支坐法,当我们不方便用七支坐法来禅修时就可以用这个方法,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挺直脊椎,让身体尽可能保持舒坦放松就可以了。在生活中很实用,如开车,走路,吃饭都可以用得上。

在时间上,初学禅修时也可量力而行,可以是5分钟,也可以是10分钟。尽量做到时间短,次数多,这样可以增加对禅修的兴趣而不至于厌烦。我以前一直以为禅修就是个苦差事,要如如不动的静坐至少半个小时以上,所以有时在没有定力的情况下会对自己产生失望感。而作者的这些方法让我对禅修产生了新的认识。

在如何选择禅修的方法上,佛陀教导了八万四千法门,以帮助不同根器的众生认证心的力量。作者也教导我们多试几种方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因为每个人的性格、身体条件、感官认知、因缘条件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所以要多试几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关键。

在第三部分成果方面谈了修禅后会经验到的一些体验和问题及针对这些问题的应对方式。

这本书总体来说对我在如何认识禅修及一些最基本的方法上帮助比较大,建议初学禅修和对佛法持怀疑态度的人可以读一下此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