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视频:守护暗角微光 慈济飞行医生的生活

2013年11月07日 08:56
来源:慈济基金会

'正在加载中...'

美国明年即将启动全新的健保制度Obama Care,这项新制的目的是让每一位合法公民都有健保可保,三千万名低收入户可望顺利纳保,不过,美国联邦政府每年也将增加一千亿美元的支出;美国医学院协会同时预测,新制将引发一连串的问题,包括医护人员短缺、病人候诊时间增长,医疗品质相对地也将受到挑战。

慈济美国医疗基金会明年将迈入第二十一年,因应美国医疗制度的重大变革,将恪遵证严法师慈示,持续与其他医疗团体和政府单位合作,深入社区,推动预防医学,并在未来十年完成医疗园区的建构,提升医疗品质的服务。今天的专题报导,第一集先来看的,飞行医生医疗组织如何补破网?与慈济连结合作,服务医疗资源到不了的角落。

飞行医生谭波:“我的名字是赖瑞谭波,我是飞行医生组织的一员,身为飞行医生那是我回馈社会的方式。”

这里是北加州的圣荷西,参与飞行医生组织十七年的谭波医师,正在准备今天的任务。在美国,飞行医生组织已经有二十年以上历史,每位成员都有自己的小飞机,谭波医师跟所有的成员一样,都是利用周末假期,自费参与义诊。

飞行医生谭波:“你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准备得很充分,今天的目的地是弗瑞斯诺国际机场,在加州的优胜美地,我们会飞到五千五百英尺高,有点低,不过沿途可以看到优胜美地和中央谷地很棒的风光。”以往,飞行医生的义诊地点,多半在墨西哥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然而这几年已经产生变化。

谭波:“过去几年由于美国经济下滑的关系,很多人失业他们根本付不起健保,这样的人数并不少,所以有愈来愈多需求要求我们回美国义诊。”

飞越加州的中央谷地,飞越250公里,义诊的目的地,一个印地安小村庄出现在眼前。这天的联合义诊,由慈济和扶轮社共同邀请医师参与,谭波医师服务的对象,都是牙齿出了问题。

村民多娜:“二十年前我先生受伤后成为残障人士,今年就二十年了,所以我们二十年前就没健保了,所以我也已经二十年没健保了。”

多娜说,她在这里住了三十七年,从来没有慈善组织来义诊过。

多娜:“我很享受跟他说话,很感谢他特别照顾我,因为他很令人安心。谢谢今天来义诊的组织,来帮我们这些山区的居民。”

经过谭波医师的耐心治疗,多娜拔了三颗牙,解决了多年困扰,她喜极而泣。

飞行医师谭波:“飞行医生组织跟慈济,我觉得很像,绝对是病人至上,是最棒的团体,当我看到这两个组织合作,真的非常开心。面对健保新制的即将上路,来自病患的庞大需求,谭波其实忧心忡忡。

谭波:“我们国内有很多争论,关于将来谁要负担健保费用,但没人关心到底谁要来执行,我们没有足够的医生来参与,我觉得问题会更严重。”

面对未来,可以想见的是,义诊依旧不能少,也需要更多医生的投入,民间组织的串连与合作也将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