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工故事:赚够钱时 还没给心找住处

2013年11月07日 09:46
来源:慈济基金会

第一届大爱科技展结缘的民众时,魏美兰欢喜分享“一叶一善念、发愿护大地”的理念,期许在人人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德欣)

“如果是自己做生意,我一定不会站那么久。但是现在是在为上人传法,无论身体多累,我都要坚持下去。”全程参与厦门佛事展大爱感恩科技展区推广活动的志工魏美兰笑着说,虽然每天都站得脚胀酸痛,回家必须泡脚才能入眠,但还是坚持每天全程站在展会现场,为民众介绍慈济的环保理念。“我不是为自己而站,而是为上人而站、为慈济而站。” 

女强人 傲慢心 

“我以前讲话都很大声,对人会比较傲慢。”魏美兰与先生经营自己的企业,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努力拼搏事业的她,生活优渥,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买衣服和外出旅游。她的人生梦想是赚到足够的钱,四十岁就退休,到处去旅游。但是当经济条件已经足够支撑她去完成这个梦想的时候,她的内心却觉得十分的空虚,直到遇见慈济,迷茫的人生才找到真实的方向。 

魏美兰在厦门经营的两家图文印刷连锁店,以专业优质的服务质量,吸引了许多客户前来光顾,后来老客户又再介绍新客户,店里的生意是蒸蒸日上。钱是越赚越多,魏美兰的傲慢心也是越来越滋长。 

魏美兰说:“那时候真的很傲慢,讲话很大声,对顾客厌烦不耐,对员工颐气指使,对家人更是固执己见,这些都让先生很看不惯。而先生的脾气暴躁,整日除了工作之外,就是玩遥控飞机,这也让我很受不了。所以两个人经常吵架。”夫妻两个人都试图去改变对方,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两个人都觉得心灰意冷,家庭关系一度紧张。 

书轩启业当日的心灵讲座,手语“感恩尊重爱”让魏美兰女士触动心扉潸然泪下。(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德欣)

静思人文 结善因缘 

2011年的3月5日,厦门思明静思书轩启业。魏美兰被书轩的人文之美所吸引而走入当天心灵讲座的现场。她说:“走进书轩,就觉得自己那颗浮躁的心慢慢静下来了。” 

“感恩是水,尊重是河,感恩尊重向世界洒满爱。”淡雅的书轩,悠扬的音乐,柔美的手语,魏美兰被讲座中志工呈现的慈济歌曲“感恩、尊重、爱”深深打动,影片中动情的歌词搭配慈济活动的感人画面,令她当场潸然泪下。当天分享的静思语:“唯有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于缩小自己”也印在了她的脑海里。她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整场讲座下来,我被慈济志工付出无所求的行为所感动。我也开始反思自己,对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学会缩小自己。” 

心灵讲座让她结上了与慈济的善缘,但真正让她走入慈济的却是环保。她笑着说:“我是从环保走进来的,从背心志工开始到现在,小区的环保活动我几乎是一次不落,而且是越做越有心得。”透过小区环保活动,她才懂得,环保不只是要做有形的环保,更重要的是要做心灵的环保。 

原本做事追求高效率的魏美兰,透过身体力行体悟到环保不是单纯的回收,而是物命的延续、惜福再造福的行动。(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德欣)

环保引入心 事业家庭双美满 

记得第一次做环保时,看到堆积如山的瓶瓶罐罐,魏美兰第一反应就是提高效率,赶快做完回家。但看到资深的环保志工却在认真地把一张张报纸折平放好迭整齐。她不明白为什么要如此大费周章,环保志工对她说:“我是在跟报纸对话。这是一个修心的道场,杂乱的报纸,就如自己烦恼重重的心需要整理,抚平后,报纸好看了,自己心情也会变好!”当下,美兰才恍然明白:“环保不是单纯的回收,而是物命的延续、惜福再造福的行动,更能俢心去烦恼,净化身心灵!” 

后来,她也带动先生跟着她一起做环保,一起参加慈济活动。夫妻二人还将慈济“感恩、尊重、爱”的理念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 

以前员工对他们两个人非常依赖,大事小事都要询问他们。现在夫妻二人将企业全权交托给员工去处理。当员工处理状况不如人意时,会以“你很棒”“你很不错”去鼓励员工,再从旁边分享怎么做会更好一些。员工都听进去了,也获得了成长的空间。魏美兰笑着说:“现在我们员工都将企业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在处理,企业经营得很稳定,我们就可以很安心地多花时间出来做慈济了。” 

除此之外,魏美兰还与先生一起将环保理念带入企业,让员工学会珍惜资源,减少影印纸张的浪费,尽量做到物尽其用。员工们积极响应,力行环保。午餐,不再叫外卖,而是选择自带,减少了一次性餐盒的使用;空调尽量少开,大型印刷机器、计算机不需要时也是随时关停。员工培养了良好的环保意识,企业也因落实省水省电,在业绩增长的同时,电费与过往同期相比,反而是下降了。 

在慈济活动中,魏美兰也在慢慢修正自己的习气。对人抱持感恩心,学会缩小自己,对待先生不再比谁的声音更大声、比谁更怕谁,而是学会柔和声色,比谁更爱谁。先生也在慈济中逐渐改变:戒烟、戒酒、茹素,对家庭照顾有加,甚至还放下了自己从小玩到大(从十二岁四十九岁)的航模爱好。目前他们的大女儿在台湾念书,参加学校的慈青活动,小女儿也经常到静思书轩当小志工。

魏美兰心怀感恩:“感恩慈济,让我们的家庭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幸福。希望我们全家人都可以在慈济里一直一直做下去。” 

魏美兰夫妇计划印刷五千份环保宣传册,走进公司附近的商家、居民倡导环保。(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德欣)

佛事展上传大爱环保理念勤推广 

大爱感恩科技于2011年开始参展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至今已有三年。魏美兰也于当年加入慈济,并坚持这三年佛事展都来担任大爱感恩科技展区的推广志工。回顾这三年的心得,她深有体会。 

第一年,完全是出于好奇好玩,凑热闹的心情来参加的。刚开始的时候,巴不得赶紧把东西全部都卖出去。到了第二年,才慢慢明白,大爱感恩科技的物品里面包含很多的人文和上人的法,自己是来做推广的,不是卖东西的。到了第三年已经开始学着承担,觉得身上有一份使命感在。 

她耐心地为每一位民众讲解大爱感恩科技的产品制作流程,除了倡导「与地球共生息」的环保理念,呼吁大家一起来节能减碳,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外,更是传递所有盈余回馈慈济慈善基金会背后的人文意涵。她表示:“惜福才能受福,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环保,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三年的推广志工,她也亲身见证了大爱感恩科技参展三年来的变化。第一年参展,因为很多民众对产品不太了解,个别人甚至还产生排斥心理,志工们需要一再地耐心讲解。第二年,民众们对于大爱感恩科技的产品已经有所了解,志工们推广的进程相对顺利一些。到了第三年,有些民众一进展位就说:“我又来献爱心了。”魏美兰期许来年的佛事展上,能够透过大爱感恩科技的窗口,接引到更多的人间菩萨到慈济。 

目标坚定 勇猛精进 

为能够督促自己在慈济里精进付出,在进入慈济之初,魏美兰便为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穿上蓝天白云的志工服。每次的委员培训课程,她与先生都积极参与,从不缺席。“现在目标即将实现了,我还能继续下去吗?接下来我还应该做些什么呢?”一直用热情和激情在做慈济的魏美兰开始有些困惑。 

这次的大爱感恩科技展会,来自台湾的志工分享,有志工做慈济做了十几年,带动了三百位委员,五百户会员在做慈济,一直到现在也还在持续募款、募心,让魏美兰深受感动,“现在我的头脑里,嘴巴里,都一直在喊‘慈济是我唯一要做的事。’” 

她计划印刷五千份环保宣传册,在公司所处的沿街,走进家家户户倡导环保,发心立愿要让更多的居民、家庭和商户了解慈济环保并一起走进来。一直陪伴在身边的先生对她的这个心愿很支持,夫妻互相勉励,有志一同,坚定心念,守护地球,积极向世界撒播爱与善的种子。 

“能放下身段,弯下腰去做资源回收,是真正的去我相,灭我执。慈济改变了傲慢的我,让我学会缩小自己,我也希望能够将上人的法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改变。”生命无常,应该把握当下来付出,魏美兰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一起来行菩萨道,环保护地球,以环保行动,净化大地。以清净大爱,净化人心。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赚钱 迷茫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