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健康:DIY包出美味粽 慈济月桃小米粽

2013年06月11日 13:42
来源:慈济基金会

“月桃小米粽”经过水煮后,可去除多余的油脂,热量较一般市售的粽子低。(图片来源:台湾花莲慈济医院公传室)

端午佳节将至,市面上出现各式各样的粽子,看起来都很好吃,相信很多人都在烦恼如何挑选,才能吃的满足又健康。6月7日上午,花莲慈济医院营养师江佳真与纪凯匀设计了“月桃小米粽”,由花莲慈院院长高瑞和在营养组主厨伍丽雪的指导下,教大家如何DIY包出美味的“月桃小米粽”。现场还备有一百颗“月桃小米粽”与民众幸福尝鲜。

热量较低增免疫力

一颗约为120~130大卡的“月桃小米粽”,除了有市面上常见的糯米、杏鲍菇、猴头菇、香菇等美味食材外,这次还特地选择了花莲在地的特色食材“小米”与“月桃叶”所制作而成,一颗约70公克,一口一个刚刚好。

主厨伍丽雪表示,“月桃小米粽”经过水煮后,可去除多余的油脂,热量较一般市售的粽子低之外,加入小米增添了香Q口感,更散发出淡淡的月桃叶香味,吃起来也较清爽不油腻。教学过后现场还有试吃活动,吃过的民众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设计出“月桃小米粽”的花莲慈院营养组营养师江佳真表示,“月桃小米粽”特别选用小米取代部份糯米,再加入豆腐乳拌炒调味的米饭,除了能帮助消化、减少肠胃胀气等负担,相较于糯米,小米也富含较多的膳食纤维及维生素B1;煮过的月桃叶除了有淡淡的特殊香味外,还具有安心、提神、驱虫的效果,而菇类则含有纤维及多醣体等营养成分,比起其他的馅料,热量也较低,更能增加免疫力。

一般市售约200公克的咸粽,热量就有400~600大卡不等,相当于两碗饭,而且馅料经过热油翻炒,再沾上甜辣酱一起吃,高油、高钠,对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病患来说都是一种负担。因此,江佳真也提醒民众,粽子建议一餐以一颗为限,可搭配一、二碟的青菜、一份水果及补充水分,增加纤维质摄取达到均衡饮食。但是,提醒肠胃不佳的民众,糯米粽较难消化,食用需节制。

在花莲慈院院长高瑞和在营养组主厨伍丽雪的指导下,教大家如何DIY包出美味的“月桃小米粽”。(图片来源:台湾花莲慈济医院公传室)

吃素有三好 开启众善念

花莲慈院院长高瑞和表示,吃素有三好,第一个就是对身体好,因为跟荤食比起来,素食不但高纤、低脂、不含胆固醇,营养成分又不打折;第二是对地球环境好,有研究指出造成温室效应的温室气体,大多是来自于畜养食用动物过程中所造成的,若是大家都吃素就能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第三个则是对心灵好,因为不用杀生,也能将爱护地球的点滴爱心存成“善扑满”,开启一分助人的是善念。

除了有DIY美味的“月桃小米粽”外,从六月初开始,花莲慈院社会服务室颜惠美与志工陆续带着爱心粽,逐一送到声远之家、禅光育幼院、主爱之家、原住民少年儿童之家等地,与老人、照顾户及育幼院院童结好缘,提前欢度端午佳节。

每一串粽子都有着深厚的情谊,不分宗教,每一个受礼单位,都洋溢着高兴的表情,而送礼的慈济人,更是打从心里的欢喜。

“月桃小米粽”所需原料(图片来源:台湾花莲慈济医院公传室)

【月桃小米粽】

材料:

月桃叶、小米、长糯米、杏鲍菇、猴头菇、香菇。

调味料:

豆腐乳、五香粉(秘密武器)、酱油膏、素蚝油。

制作方法:

1、月桃叶洗净后,先煮三分钟,放凉备用。

2、小米:长糯米=1:1,洗净后,净泡三小时。

3、将杏鲍菇、猴头菇、香菇洗净后切丁,再用五香粉、酱油膏、素蚝油拌炒。(依个人口味调味。)

4、将净泡后的小米、长糯米与豆腐乳稍微拌炒入味。

5、米与配料拌匀后,即可开始包粽子。

6、粽子包好后,水煮一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慈济健康 月桃小米粽 粽子 DIY 美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