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素食妈咪和六十只宠物儿女的故事

2013年03月14日 08:26
来源:慈济基金会

谭艾珍出版《艾珍妈咪与动物贝比》一书,希望大家能一起来护生茹素。(图片来源:慈济人文志业中心提供)

“我本身是基督徒;妈妈、公婆、先生全部是基督徒,还没进入慈济之前称拿香拜拜的为‘拜拜教’,进入慈济后才真正接触佛法,进而认识佛教。”

2月24日在台南安平联络处,大爱台“现代心素派”主持人谭艾珍,先以这段话自我介绍,接着与听众分享心得。这天她带来的是与动物贝比之间相处的点滴故事,她告诉大家动物跟人一样也需要爱情、亲情的滋润。

松鼠 女大不中留

谭艾珍说,过去为了养这些动物,让她们家负债累累,当时家里总共养了六十只狗,还有猫、猪、松鼠、鹅等多种动物,只要是家里有养的动物,就不吃此种动物的肉,她的先生曾戏说再养下去,艾珍妈咪会没东西吃了。

动物跟人一样需要爱情、亲情,像他家养的母松鼠,有一天在屋外认识一只公松鼠,就开始会将牠的食物衔一点给公松鼠吃,渐渐地白天回来衔食物,晚上就在外面过夜,到最后连家也不回,跟公松鼠一起另筑爱巢。

艾珍笑着对大家说:“真是女大不中留,您说动物是不是也需要爱情?”

“现代心素派”主持人谭艾珍,分享他与动物贝比之间的点点滴滴,她告诉大家,动物跟人一样也需要爱情、亲情的滋润。(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蔡守文)

鹅爸妈 一对恩爱夫妻

鹅是一夫一妻制,不像鸳鸯一夫多妻,所以要祝福新人应该送鹅,而不是鸳鸯,谭艾珍有感而发,因为她家鹅爸、鹅妈鳒鲽情深,她为之动容。

平日,鹅爸爸永远走在妻小后面,保护着它们,有东西吃也一定是妻小先吃,原本一家和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鹅亦有旦夕祸福,有一天鹅爸爸不幸发生意外往生。

于是艾珍抱着鹅爸爸的遗体,怀着不舍的心情将鹅爸爸埋葬,此时却看到呆立在一旁的鹅妈,以为鹅妈妈没有感觉,很生气地对着鹅妈妈说:“这下你高兴了吧?一点伤心难过的样子都没有!”骂完后难过的回家。

第二天早上,她突然发现鹅妈妈没有回家,赶快出去找,发现鹅妈妈整个身体趴在鹅爸爸的坟上,这场景让艾珍吓了一跳,原来她错怪鹅妈妈了,她才知道原来鹅妈妈之前的呆立一旁,其实是哀莫大于心死,无法像人类一样嚎啕大哭,只能把眼泪往肚里吞,于是她赶紧将鹅妈妈抱起来带回家,那次让她发现,动物间的恩爱之情并不亚于人类。

升华动物情 劝护生茹素

这样和各种动物贝比之间的生活,直到艾珍的先生去世后,经济上实在撑不下去了,才透过各方善心人士帮忙收养,走出困顿的生活,并且将鹅妈、鹅小孩送到动物园。事隔两年,有天路过动物园,心想应该去探望那对母子,心想它们可能不记得原主人是谁了。

没想到她叫鹅妈妈的名字,鹅妈妈竟然跑过来,用它的嘴轻含艾珍的手,艾珍说完,询问台下的听众:“动物是不是很有情!”台下听众纷纷用力点头回应。

艾珍告诉大家,慈济人关怀动物,更能护生茹素,她今天出这本《艾珍妈咪与动物贝比》,就是希望大人能念给小孩、老人听;明眼人念给看不见的人听,变成一本故事书。她已经将这本书的版税捐给动物保护协会,也希望大家一起来护持、爱护、保护动物,而护生最好的方法就是茹素,希望大家以行动一起来护生、茹素,提升高贵的人生质量。

台南安平联络处,举办“环保疏食过元宵”等系列活动,邀请谭艾珍前来推动护生、素食的演讲,是其中活动之一。(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蔡守文)

素食 还有进步的空间

听众何素珍对这场演讲的内容,很有感触:“今天这个活动很温馨,谭艾珍跟动物的感情很深,我家也养了几只流浪动物,所以我能体会,目前没有吃素,只是想吃时会去吃,还有进步空间,希望能向谭艾珍看齐,护生茹素。”

一旁何素珍的先生接着说:“能不养就不要养,受不了动物生、老、病、死。”

“其实人要有生死皆自在的观念,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法则。”一旁的慈济志工告诉何素真的先生,要有这样的思惟,流浪动物就是跟你有缘,你才会养它,要珍惜在一起的因缘。

来参加活动的苏秋玲也说:“谭艾珍很有慈悲心,让人感觉很平易近人,对动物的爱心更令人感动,希望我也会慢慢改掉荤食习惯,护生茹素。”

另一位听众林枝明,只吃初一、十五的素食,他告诉志工,能参加今天的活动很快乐,因为谭艾珍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动物跟人一样需要爱情、亲情,不杀生是维护动物的生存权,吃素对地球好,对自己生活也好,有机会一定改全素。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台湾慈济 素食妈咪 宠物儿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