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故事:与动物互动趣事多 大爱台主持人出书倡护生

2013年02月16日 08:50
来源:慈济基金会

今年的布展设计以简单、重点为主,空间开放,穿着银色背心的志工随时陪伴参观者提供服务。(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洪歆雅)

为期六天的台北国际书展,穿插了新书讲座。谭艾珍的《艾珍妈咪和动物贝比》,以及《经典》杂志出版的《岛屿·岸边》两场讲座,吸引了不少民众前来聆听,不仅认购索取作者签名,甚至有人因为肯定《经典》杂志的用心,一口气就直接订阅十年。

播送佛号狗狗用餐

知名演艺人员谭艾珍是大爱台“现代心素派”的节目主持人,出于爱护动物的一份心,出版了《艾珍妈咪和动物贝比》这本书,内容分享饲养上百只动物的甘苦谈,当中不乏有感人及好笑的有趣故事。

谭艾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大家知道如何与动物相处;把人类失去的爱心找回来,以认养代替购买,以结扎代替扑杀,自称谭婆婆的她将这本书的版税通通捐给动物福利协会,希望跟很多的动物结很深的缘份,甚至于变成了台湾第一个当动物保育志工的演艺人员。

谭艾珍的家曾是“流浪动物园”,最多同时养六十多只的流浪狗,喂牠们吃饭之前,为了安抚牠们情绪,前一个钟头,会播放“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牠们全部都会非常安静地在广场上或坐或趴。有一天,艾珍妈咪出去录制节目,欧阳爸比看到这些狗在晒太阳,就放“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顿时所有的狗通通坐在广场上,且面对着门,痴痴地一直看,欧阳爸比这时才发觉,糟糕了!因为这些狗都以为要开饭了!

谭艾珍新书讲座《艾珍妈咪和动物贝比》生动诉说与饲养的动物们互动的故事。(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王超群)

踏查台湾认识岛屿

新出版的专书《岛屿·岸边》则是人与环境的探索;《经典》团队耗时两年,踏查八段海岸、十余座离岛,对台湾地理深度发掘、探究人文历史的足迹。斐凡强对岛屿部分的撰述,在举行的签书座谈会中表示:“制作岛屿系列的意义,在于唤醒大众对岛屿的认识。”

一张张实地拍摄的照片,斐凡强一一诉说着各个岛屿的故事。介绍到金门时,他收起了笑容以肯定的语气告诉现场观众:“亲眼证实用炮弹做成的金门菜刀,令我们更珍惜和平的可贵。”

“偏远离岛没有医疗,生病必须‘后送'回台湾,所以当我们手持健保卡,使用健保资源时应该更珍惜我们所拥有的。”斐凡强说到尽管采访期间遇到种种阻碍,诸如采访南沙群岛的太平岛时,需克服军方长官的质疑;而后又遇台风造访滞留岛上多天,然而这些都浇不惜《经典》团队的热情和那一股再难也要完成任务的使命感。

 

读者斐泽安开心的分享阅读经典得到课本以外的知识。(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洪歆雅)

慎选好书一订十年

签书会后,周锦燕女士抱了五本的《经典》杂志出版的专书,她说:“我本来以为《经典》杂志是蛮政治化的,但是今天来看到,觉得内容很有深度,它是以历史、人文的角度来做报导的。我平常也很喜欢旅游,买这些书是想跟同事还有家人分享,以后去旅游的话可以作参考。”

斐泽安是《经典》的忠实读者,多年前因帮忙儿子做科展找资料,接触到《经典》杂志,随即被深度知识性的内容吸引,从此成为《经典》的长期订户,为她与家人开启另一门知识的宝库,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从桃园县来的谢森朝老板,一早即在《经典》杂志的摊位上浏览,似乎想要了解慈济刊物,经过《经典》杂志推广志工郭姿君介绍后,一口气直接订阅十年,谢老板因为小时候阅读的少,现在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家里藏书堆积如山,每天都花三、四小时看书。

谢森朝(右)订了十年经典杂志,除了自己看也想带动员工阅读。(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洪歆雅)

“以无求的心,我没有什么胸怀大志,人生活简单就好,做自己该做的;订十年《经典》杂志,喜欢嘛!自己喜欢看呀,看完后就拿回给公司员工看,最后再资源回收捐给慈济。”引导带动员工阅读,把智慧分享给他的员工。谢老板有颗慈悲柔软的心,他看到那些悲戚的历史书会感到很难过,内心沉重,郭姿君告诉他:“把慈悲心转为关怀去阅读它。”这句话触动到谢老板的心,因为有关心才会有难过,尤其是谢老板看起来就是个谦虚和气的人。

陈文华是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研究所学生,本身在做有机方面的研究,因此前来搜寻一些农业相关的资料。志工徐丽珠推荐《台湾好果子》一书,内容包含四季水果的实地采访、关心农夫有机栽种、收获后的营销通路等。此外,徐丽珠还介绍《好习惯银行》,有好的习惯就会有好的命运,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此书材质不伤眼睛,字型大、又有丰富图片,是亲子间的优良读物,最后陈文华开心地请购这两本书回去。

知识、人生、观点、生活,书中自有天地,国际书展爱书人齐聚一堂,也期待能有更多人加入爱书的行列,和他们一起分享从阅读而来的生命感动。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故事 结扎代替捕杀 大爱台主持人 出书 倡护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