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吐槽

2012年10月11日 12: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应该归寺庙常住

凤凰网贵州省安顺市网友:joaofjaosf

财务应该归寺庙常住,正规寺院都是用寺院法人开的帐户接受施主供养,各大银行都允许寺院作为一个独立法人开账户。开始还奇怪为什么方丈不把钱存银行,原来方丈离世早于具体法律的出台啊。

凤凰网广西南宁市网友:uuu2www

继承法并不理会钱如何来,而那笔银行里面的钱是存在方丈的名下。想要证明不属于儿女继承,唯一的办法是,用法律程序把这笔钱定性为方丈非法收入。这一切的根源是因为,中国各大银行都不允许寺院作为一个独立法人开账户。我们所有布施给寺庙的钱其实都进了私人账户。理论上是寺庙的钱,法律上成了方丈的钱。

凤凰网北京市网友:康庄大道

僧侣个人生活的用品,生前财产结余,以及生前稿费、寺外宗教活动的劳务费用等,包括出家之前的财产,也是自己未出家时对将来自己作为出家师父的供养,死后也是属于寺院所有的,僧人是没有任何财产的。这一点,在佛教界是共识。

凤凰网北京市网友:中国红

佛教并无强压别人,是个别人贪心不足而已。须知寺院的财产是十方信众的共同布施,用来供养十方三宝的,并不是个别人的财产,而是寺院法人的财产,是寺院僧人共同拥有的。

凤凰网辽宁省大连市网友:笨笨88024274

我是在海外正式皈依的佛教徒。和尚在做和尚期间,没有私人财产,和尚的一切财产归寺庙所有。这是佛教界的共识。和尚收到供养,必须入账。我所在的佛堂,僧人也不管财务,收入由佛会的俗家弟子管理(海外的寺庙大概全部如此)。和尚有私产,让人很难理解。说明寺庙的管理存在严重的缺失。

另外,和尚已出家,就不属于俗家人。其亲戚,父母兄弟姐妹,在和尚眼中同其他信众是一样的,众生平等,和尚没有可以继承自己财产的亲人。当和尚以前的财产,出家时和出家后,会处理清楚,给亲人或者是捐献给寺庙,没有需要继承的部分存在。出家后,稿费一类个人的收入,肯定是捐献给寺庙的,一位个人收入不捐献给寺庙的和尚,应当是不存在的。换句话说,就是和尚无“私产”,因为做和尚的基本原则就是没有私人财产。一个和尚有那么多的财产,这样的和尚,还算是有道僧人?

我对国内的佛教界不了解,但是,我想,佛法是一样的。希望大家对“和尚没有私产”这样一个基本原则有一个认识,不要误会了佛教,不要因为实际上存在着个别有“私产”的和尚,而误会,诋毁佛教。

凤凰网江西省网友:爷的心思你不懂

给你钱是基于你宗教信仰给的,不是看你好看给的,当然应该归寺庙常住所有了

凤凰网美国网友:西北荒凉如果方丈的遗产可以继承的话,以后谁还给寺庙捐钱和物?寺院本来就是受十方供养,释永修的女儿穷疯了

难做判断:保持中立

 

凤凰网北京网友 :万般红紫过眼成灰

既是出家又是方丈,早就是看破尘缘,四大皆空,再说钱财就来自众生散于众生吧,所以,最好给希望工程让更多的山区小孩能读书。

凤凰网福建省宁德市网友:lanhaizixin

这大概也是中国特色吧,这个钱应该归谁所有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我选择中立,静待进一步的结果。

凤凰网广东省东莞市网友:FOXIN

全乱了,我看得有点晕!在佛教前加上“中国特色的”就好说了。

凤凰网天津市网友:清静国土利乐有情

寺院80%,晚辈20%,或者说70% 30%,宗教第一

应该归僧侣亲属

凤凰网广东省广州市网友:红红的一颗小心脏

如果僧人的父母有钱,有资产,僧人可以继承吧。为什么僧人的遗产家人就不能继承呢?只进不出属貔貅的?

凤凰网广东省广州市网友:铃铛响

这的确是个立法问题,在没有立法之前,僧人个人的财产应当有他的法定继承人继承。作为广大寺院应该就本案例引起重视,为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可以要求寺院常住僧人与寺院签署抚养遗赠协议书,或立遗嘱剥夺其法定继承人的继承权。

网易浙江省宁波市网友:dba

出家为僧,既是一种信仰,更是一个职业。在一个机构中工作,获得的收益那部分属于机构,那部分属于个人应该是可以约定的。属于个人的财产,如果不是明确约定了这种属于只是在你在本机构中履行职责是使用,否则予以归还,那么就应该遵照普通继承法进行执行。

凤凰网广东省茂名市网友:最是丢失

僧侣个人生活的用品,生前财产结余,以及生前稿费、寺外宗教活动的劳务费用等等,特别是出家之前的财产,更像是僧侣个人的私产,而不宜纳入寺庙公产。这部分遗产,似乎是可以由亲属继承的。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网友 寺庙 财产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