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萍乡杨歧寺

2012年01月10日 18: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歧寺,是中国禅宗南禅的荷泽宗、洪洲宗、临济宗以及杨歧宗的四宗祖庭。荷泽神会的法嗣杨歧乘广禅师於唐代天宝十二年(753)从洛阳来萍乡结茅,得当地信众资助,以建殿字。后来,洪州马祖道一的法嗣杨岐甄叔入山,恢宏寺宇,更名为广利禅院。到宋代天喜三年(1019),有临济宗高僧慈明楚圆禅师于广利禅院弘扬禅法,法席常满。在楚圆禅师寂后,其高足杨歧方会於庆历元年(1041)继席法筵,更名普通禅院。一时四众云集,开创了禅宗“五家七宗”之一的杨岐宗。如今的禅门弟子大部门都是杨岐子孙:在宋庆元五年(1199),日僧俊芿来华,於杭州径山参蒙庵元聪,得受杨歧禅法。嘉定四年(1211),日僧俊芿回日本后,於日本京都创建泉涌寺,开创日本杨歧宗。是为临济宗第十五世、杨歧宗第八世、日本杨歧宗始祖。杨歧寺自宋代杨歧方会於庆历九年(1049)移居潭州(今长沙、湘潭、株洲、益阳一带)云盖山以后,杨歧祖庭遂没落萧散。直到清乾隆元年(1735),由独会达亿禅师发心重建普通禅寺,并遥接宋代杨歧方会临济法脉,而为临济宗第九代。之后,於道光二十四年(1844),法显诚修禅师重修普通寺,次第相承,法席常开,直到中华民国结束,才再度中断。一九八二年,有太虚大师学生离相尼师,偶然从报纸上得知宗教场所开放的信息,遂发心恢复杨歧祖庭,乃命其徒静诚尼师来山常住,维持道场,主持法务。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经营,在保护修缮古寺的基础上,又新建了一栋三层楼房,作为香积厨、斋堂、云水堂之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杨歧 萍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