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表现佛祖一生的光辉业绩:青海湟中塔尔寺如意宝塔

2011年05月18日 14:06
来源:南普陀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湟中塔尔寺如意宝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湟中塔尔寺如意宝塔装饰(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湟中塔尔寺如意宝塔塔刹(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青海省湟中县的塔尔寺,是青海省最为著名的佛教寺院。它的重要性在于,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就诞生在这里。明朝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以后,经过陆续增筑、扩建,这个地方成了闻名遐迩的佛教圣地。塔尔寺有为数众多的佛教建筑,其中的入口塔门、如意宝塔和太平塔,在藏传佛教黄教的佛塔之中占有重要的宗教地位。

塔尔寺的塔门建于清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从前面进入塔尔寺就必须要经过这座塔门。它是过街塔的建筑形式,全部用砖石砌筑而成。下部是一个高大的方形塔台,开着一个门洞,可以供行人通过。塔台上面建着一座覆钵式塔,具有方形叠涩的束腰须弥座、覆钵丘、十三重相轮和伞盖、仰月、宝珠等,是典型的清式喇嘛塔。

在塔尔寺的前院,有一组排列成一行的八座覆钵式塔,就是如意宝塔,也叫“八相塔”,建成于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这八座塔的形制、大小基本相同,它们都有方形的束腰叠涩台座,下部收分较大的覆钵丘和前面的眼光门,塔刹都是由细高的十三重相轮、伞盖、仰月、圆光、 宝珠组成的。只是在覆钵丘下部的叠涩台稍有不同:有四座塔是方形的四层叠涩台,两座塔是四层圆形的叠涩台,一座塔为四层八角形叠涩台,靠边的一座塔没有这种叠涩台。为什么要同时建立这八座形制相近的宝塔呢?原来在佛教中很注意宣扬释迦牟尼的生平事迹,尤其是他的从降生、成道、初转法轮到涅槃这一生中最重要的八个故事情节,更是历代佛教艺术界所竞相创作的题材内容。但用八座佛塔来象征释迦牟尼一生所经历的八大事件,还是不多见的。塔尔寺的如意宝塔建立的用意,正是为了表现佛祖一生的光辉业绩。

塔尔寺的太平塔位于小金瓦寺前的广场上,它的台基是平面方形的五层高台,最上层台的侧面还装饰着立柱和小型的喇嘛塔。台上的覆钵丘和塔刹顶部都是典型的清式喇嘛塔结构,但相轮部分却比较粗壮,保持了早期喇嘛塔的风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塔尔寺如意宝塔 佛祖一生的光辉业绩 表现佛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