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三亚海上观音

2013年03月22日 16:1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海南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海上观音位于海南三亚市南山风景区,1993年中国国务院宗教局和海南人民政府批准兴建南山寺,并在寺前的海中塑108米高之观音圣像。此像由海南三亚南海海上观音功德基金会发心敬建,三尊化一体,巍峨壮观,实乃世界造像之最。敬造工程因其规模宏伟、意义殊胜、佛理底蕴丰富,被誉为“世界级、世纪级”的佛事工程。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欣然为圣像题名——“南海海上观音”。1999年,农历九月十九日,南山隆重举行了“南山海上观音”敬造工程开工典礼。工程历时6载,于2005年4月15日建成,2005年4月24日(农历三月十六日,准提菩萨诞辰日)举行盛大开光仪式。

海上观音由观音金身、佛光、千叶宝莲、紫檀木雕须弥底座四部分组成,高度108米,耗用黄金100多公斤、120多克拉南非钻石、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及100多公斤翠玉等奇珍异宝,采用中国传统“宫廷金细工”手工艺制造。观音金身由200多片平均厚度1.2毫米的金片经手工敲打成型,再焊接而成。由于运用了不同的工艺处理方法,从而使金像产生了不同的色彩与质感。

海上观音比自由女神还要高15米,所以海上观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像了。观音圣像一面是手拿莲花,另一面是手拿金书,还有一面是手拿佛珠。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金刚洲由长280米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并与面积达60000平方米的观音广场及广场两侧主题公园,共同组成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观音净苑”景区。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观音 观世音 菩萨 观音道场 三亚海上观音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