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昆明圆通寺

2013年03月22日 16:0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昆明圆通寺(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云南昆明圆通寺建于南诏年间,寺名原为“补陀罗”,不难看出这也渊源于“补陀落迦”。元大德五年僧圆照重建,寺名改称“圆通”。原来观世音具耳根圆通,于诸圆通中方便最上,因此别名圆通大士,而供奉观音的道场,往往也就冠以圆通之名。圆通寺是中国最早的观音寺,比浙江普陀山的观音道场还早100多年。

云南圆通寺位于昆明市区内的圆通街,是昆明最古老的佛教寺院之一,已有1200多年的建寺历史。同时它也是昆明市内最大的寺院。元朝大德五年重建寺院,元帝“赐玺书嘉”。扩建工程历时18年,直到元延祐六年才告完成。明朝时,圆通寺得到扩建,山顶又新建接引殿。清朝时也得到多次重修。

圆通寺布局严谨、对称,主体突出,坊表壮丽,林木苍翠,被誉为“螺峰拥翠”、“螺峰叠翠”,一直是昆明的八景之一,如同一座漂亮的江南水乡园林。从建筑学上讲,它闹中求静,以小见大,并借背后螺峰山之景,形成别具一格的水院佛寺,在中国的造园艺术中具有独特的风格。圆通寺正门位于圆通街,进入寺院越向里走,地势越低,这在我国寺庙建筑上是较为罕见的“倒坡寺”。

圆通寺由大乘佛教(又称北传佛教)、上座部佛教(俗称小乘佛教)和藏传佛教(也就是喇嘛教)三大教派的佛殿组成,以大乘佛教为主。到这您不必跑很多地方,就可对佛教三大教派的殿宇一览无遗。圆通寺有高大壮观的圆通胜景坊、圆通宝殿、八角亭,有我国内地目前独一无二的一座上座部佛教佛殿——铜佛殿。殿内铜制的释迦牟尼坐像(高3.5米,重4吨)与圆通宝殿的释迦牟尼塑像,形态各异,显示了佛教两大部派间的差异,令人大开眼界。圆通寺外表壮丽,殿宇巍峨,佛像庄严。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观音 观世音 菩萨 圆通寺 观音道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