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不肯去观音》主题曲演唱者 敬善媛专访

2013年07月03日 14: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3年7月26日农历六月十九正值观音菩萨成道日,中国首部观音题材故事电影《不肯去观音》将全国公映。影片主题曲采用了敬善媛居士演唱的《大悲咒》。被誉为“清凉妙音天女”敬善媛是如何与该电影结缘的?佛教音乐对佛法的传播有何作用?音乐人谱曲咒语,是追随时尚还是开方便法门?近日,凤凰网华人佛教专访了敬善媛居士,带您走进佛乐传播者敬善媛的真实内心,感受佛乐、感受佛法。

以下为文字摘要:

宗舜法师: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的老朋友宗舜,今天呢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佛乐制作人敬善媛居士,还有我们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的编导王琬老师。欢迎你们。大家都比较喜欢听佛乐。因为这个佛乐称为梵呗,梵在佛教里面是清静的意思,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清静的声音,在佛经里面都有描写“梵音海潮音,胜彼世间音”,就是说它是胜过一切世俗声音的。我们看到《不肯去观音》这部电影采用的是敬善媛居士演唱的《大悲咒》,还有《心经》的结尾的那个咒语。这样是什么样的因缘促成你的音乐作为片头和背景音乐?

敬善媛:我想这可能是我生生世世和观世音菩萨的这么一个因缘,因为在之前我并不认识拍摄这个电影的人员,后来是偶尔的缘分,可能他们听到了我的音乐,因为这个音乐在很多地方被很多朋友喜欢,然后有朋友联系到我,我觉得是佛缘。

宗舜法师:这次《不肯去观音》的主题曲不是说你特意为这个电影做的曲子?

敬善媛:对,这次还不是。

宗舜法师:是你原来的一个作品。

敬善媛:是我的《如来云水月》专辑里面的第一首。

敬善媛的歌曲常给人带去清净与欢喜

宗舜法师:敬善媛居士她的《如来云水月》这张光碟不知道结缘了多少人,就经我的手帮你送出去的都不下千张,每一个人都会告诉我说听了清静欢喜。它有一种喜悦是从内心滋生的,甚至有人说原来都特别抑郁,听了之后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敬善媛:是的,像这样的事情很多,自从做梵呗音乐以后,很多的认识不认识的朋友都会通过各种途径告诉我。比如说我有个女同学她是作家,她的妈妈是老共产党员,不太相信佛教的东西。我送了她一张,她放在家里从来不听,她妈妈大概快70岁的时候得了失眠抑郁症,晚上会在睡不着的时候把全家人叫起来说,你们起来帮我把这个床头的人都把它赶走,全家人都很疑惑,因为他们是看不见这些抑郁失眠症老人可能感受到的另外一个磁场的东西,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拿出家里唯一张佛教梵呗音乐出来试一试。他们播这个音乐20分钟不到她的妈妈说好,他们都走了,你们可以睡了,我也要睡觉了,就是诸如此类有一点神秘有一点神奇的故事是非常多的。

宗舜法师:这个也许确实是有外在的天魔或者说一些其他世界的生物,更有可能确实就是自己内心的心魔。通过梵呗音乐给她的心灵的慰藉,相当于把她的心魔给她去除了。

从唱爵士乐到唱佛乐 拿音乐做佛事

宗舜法师:王琬老师您也应该知道敬善媛居士在过去她并不叫敬善媛,这是她后期改的。

王琬:我也挺好奇。

宗舜法师:您知道她原来叫什么吗?

王琬:杨小琳。

宗舜法师:对,是的,是个唱爵士乐的高手。

敬善媛:原来我在香港唱发烧音乐,那个时候我把自己当成是一个玩票的,因为我的专业不是音乐。后来我碰见了好的老师,我开始思考:我的音乐有这么多人喜爱,但是这个音乐带给大家的是什么?因为有一次一个做房地产的老板,他打电话给我的一个好朋友,请他务必带话给我说,那个杨小琳的声音真是迷死人了,让人听了以后拜佛忘了烧香。当时我在香港开始接触到星云法师、证严上人等高僧,我在听他们的一些开示,他们也送了很多佛教的音乐给我。那个老板的话在以前我觉得就是在夸奖我,但那个时候我觉得除了夸奖外还有什么?通过静静的思考以后,我觉得我应该有一种音乐带大家清醒的认识自己,而不是迷失了自己的心智。

宗舜法师:所以你会想到要做一个转型。

敬善媛:对,做一个转型,做一个从佛教这个语言来说是最究竟的转型。

宗舜法师:我挺好奇的,您现在唱佛乐的发声方式和您原来唱爵士乐的发声方式有什么变化吗?

敬善媛:爵士的发声方式是我经常去学习一些技巧,以前我在香港的时候专门跟人学过。后来在唱梵呗音乐的时候是怎么唱诵完全由自己感应,这个暂时还没有学,就是一种自信里面的感应。

宗舜法师: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敬善媛居士的歌会激起想要学佛的想法,很多人本来对佛教没有太大的兴趣,得到一张碟之后放在车载CD,听完之后发现原来佛教还有这么美好清静的音乐让人向往,然后说我到寺院去了解佛教吧。已经有好几位朋友说听了之后激发我去了解佛教的欲望,我感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是拿音乐在做佛事。

敬善媛:对。其实这也是我初做佛乐的一个愿力和一个想法,因为我想因为真正教化终身有我们的法师,我们的大和尚去做,我只是像一个桥梁上的彩虹一样,我去牵引大家去进入佛门。有很多朋友像您说的一样,听完以后在微博和博客里面给我留言说哪里可以出家呢?我现在出离心非常强,我很想出家。

谈《不肯去观音》主题曲《大悲咒》录制感受神奇

王婉:您创作的那些佛乐,我看里面也有包括这次《不肯去观音》所采用的《大悲咒》。这个《大悲咒》和我们传统的寺院里面的唱诵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敬善媛:当我几年前在录制这个《大悲咒》的时候,因为我不是学音乐的,我觉得我不会作曲,就请了很多作曲家去做。但是一般的作曲家他们看到这个咒语后就不知道从何下手,我想没办法,就自己来吧,就拿了谱进了录音棚。在之前没有作曲也没有练习的情况下,一气呵成就把它录好了。当时我感觉我人又是不在那了,当时我感觉像进了那幅图《八十七神仙卷》里面,画里有很多的神仙。

宗舜法师:自乐的。

敬善媛:对,吹奏的各种的妙音。

宗舜法师:像乾闼婆,在佛教里面就是音乐之神。

敬善媛:吹奏各种妙音,我觉得他们徐徐的缓缓的正在向我飘来。这种制作的神奇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平时也很少去说,因为我觉得我能感应到就好了。当别人夸我的时候,讲这个音乐给他们多大的加持的时候,我总是讲感恩菩萨的加持,一切都是祝福菩萨在加持。这个我觉得是生生就带来的,所以我这时候也非常相信天赋,从此以后我所有的佛教音乐基本上自己去作曲,而且都是一气呵成。

敬善媛谈佛缘 很深来自母亲

王琬:这样我感觉啊,宗舜法师,敬善媛她跟佛缘应该不是一般的深,这个因缘能给我们再介绍介绍吗?

敬善媛:我这个佛缘从我的妈妈就开始。因为我妈妈小时候在寺庙里面住过,她会给我们讲一些寺庙的情况。我小的时候家里有一本白描的观音菩萨像,我觉得特别的曼妙,特别庄严。当时就觉得太好看了,我就老问妈妈,这个很好看这是谁?妈妈说是观音菩萨,你要想这么漂亮的话,你也经常看。

宗舜法师:要多拜,多念观音菩萨。

敬善媛:当时她说你要想长得漂亮你也经常看看、念念观音菩萨,在心里就种下了种子。后来到了北京,有一次我去拜访夏荆山老爷爷,他跟我讲他说小姑娘你可以演戏。我说我不是学电影的,我不会演戏,我只会音乐。他说你能演,我说演什么呢?他说你可以演观音菩萨。过了两三个月真的有机会出演了张纪中版的《西游记》里面的观音菩萨,叫金声观音菩萨。

敬善媛曾演过张纪中版《西游记》中的观音菩萨

宗舜法师:对,很多熟悉敬善媛居士的观众看了《西游记》说,原来她还演过观音菩萨。我想很多女孩子都觉得演观音菩萨是一辈子非常殊胜的因缘。这样子你看《不肯去观音》这个电影是用你的两首歌,除了刚才咱们讲半天的大悲咒,其实我觉得《心经》的那个咒还是非常好听,我们可以欣赏一下。

王琬:那太好了,我看的只是片花,一直没有听完。

宗舜法师:片头的曲子非常美,我们可以听一下。

王琬:听了之后觉得特别的美妙,我你讲讲“揭谛揭谛”这个咒语的含义。

敬善媛:它意思大概就是去吧,去吧,去彼岸,去智慧的彼岸。我们众生就脱离苦海,去到我们究竟想要去的解脱的彼岸。

王琬:这是字面的一个含义。

宗舜法师:这是字面的一个含义。在佛教里面有比较神奇的咒语、密咒,也叫陀罗尼。陀罗尼这个词翻译成我们中国话就叫总持,所谓的总持是什么呢?一个声音或者几个音节包含有无量的含义。刚才善媛居士解释的就是去吧去吧,到解脱的彼岸去吧,确实是它包含的意思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因为唐代玄奘法师翻译佛经的时候就说过,陀罗尼不翻译它的含义,只保留它的声音。大家从此以后就只照着梵文念。《大悲咒》大家也都只从念诵开始,不再去讲里面包含着什么样的含义。

王婉::但是还是有它字面的含义在里头,是吧?

宗舜法师:对,从字面的含义上来说,这个咒都会有归敬。以那摩开头的,都是表示我对你的归依,对你的敬仰,还有对菩萨或者某位护法的赞颂,再祈祷,希望你加持我,保护我。然后还有秘密的部分,这个本尊或者菩萨他有特殊的誓愿,或者某一种字,或者某种声音,组合到一起就成为一个咒。短咒就是他的心咒,那就代表着这个菩萨的特殊救度、终生的妙用,所以大家在观音菩萨这里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六字大明咒,也叫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汉地的一般叫安嘛呢叭咪吽,但是不管怎样这个音都是代表着观音菩萨的慈悲救度,所以用什么样的含义去解释,反倒拘泥于某一个,还不如老老实实就念就听好了。

音乐人谱曲演唱咒语 是开方便法门

王琬:我替网友问一下,咒语有寺院的唱诵,也有像我们现在音乐人谱曲的演唱,这两个唱诵之间对于我们一般的习佛者来说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宗舜法师:我听到的反映是,比如《心经》,他不会念,但是他会唱。因为很多明星有演唱,我们听的比较熟悉的像齐豫的版本,王菲的版本,还有谭咏麟。

敬善媛:邝美云、刘德华。

宗舜法师:刘德华也唱过。

敬善媛:张学友,陈坤。

宗舜法师:全唱过,所以他们唱的这个版本成为他们的粉丝熟悉的版本。让他背一遍《心经》基本上背不下来,但他可以从头唱到尾,他唱的还能够神完气足,就跟明星的感觉一样,所以你就知道这个歌曲的魅力。我觉得强调必须按照寺院的方法去唱的话,大家会觉得很古老,很沉闷,就会远离。但是让他像明星在那里演唱,他就觉得非常容易。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只要是迎送,都在我们的阿梨耶识里面熏染了一个善法,这个将来都是成佛的种子,所以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将来他是否能够跟佛法结缘,结善根。我个人认为,在寺院里念诵还是按照咱们传统的腔调比较合适,但是作为个人的修学因缘你让他正经的念诵就很难,不过他可以在上下班的路上哼着《心经》或《大悲咒》,一方面他感到很安全,另一方面相当于在做功课,我觉得这等于是开了一个方便法门。

敬善媛:其实这个音乐应该是无处不在的,像这种咒语、梵呗音乐,它是没有民族和语言界限的,也不分年龄层次的。

王琬:我有一个启示,因为我们前段时间一直在涉及佛教文艺创作的问题,不是说涉及佛教的创作一定要完完全全按照传统的方式,好像是被限制的,艺术家没有任何发挥的空间。其实有他发挥的空间,但是取决于你一开始你是以什么样的心来对待,只要你的心和佛教的神圣是一致的,那么在具体的形式上可以多样化,至少我觉得法师您表现出了这方面的包容。

耳根圆通 六根之耳根最敏锐

宗舜法师:对。我就真的不会唱,但我是非常认同唱的,为什么呢?咱们读《楞严经》的知道,25位菩萨说圆通,就是修学正悟的法门。观音菩萨所讲的是耳根圆通,她有一个重要的理论依据,就是按照佛教的观点来看,末法时代众生的眼耳鼻舌身意中耳根最犀利、最敏锐,听的声音容易记住。这个耳根圆通其实就给我们现在传播佛法很大的启示。

敬善媛:就像小时候我妈妈让我背书,背多少遍都要少一个字两个字,但是听歌听两遍就一个字不漏全唱出来了。

宗舜法师:没错,所以刚才张导讲了用电影来弘法,这个电影调动的是色声香味触,相当于调动我们的各种感官的弘法方法。

创作佛乐似乎很时尚 但发心很重要

敬善媛:还有就是作为创作人员,我最深的一个感悟就是我们创作之前的愿力是什么?我的愿力是要让这种声音带着慈悲,带着包容传播出去,让众生听完以后能感受到清静;还是说因为现在很多人觉得佛乐很时尚,那我也来做做佛乐,就像有的人戴佛珠真的是在念佛,有的人觉得很时尚,就戴着玩玩。

宗舜法师:就是发心,得看发心。

敬善媛:做佛乐有各种不同的形式,但是这个音乐听完以后大家心里应该宁静的,而不是有了很多浮想联翩的躁动。

敬善媛佛教音乐创作中的四个“最”

宗舜法师:我最后想问你四个最的问题。首先,在整个佛教音乐的创作中,你觉得最容易的是什么?

敬善媛:我觉得最容易可能就是生生世世以来跟佛教的这种缘分带给我唱佛乐的感觉,我一开始唱诵佛教音乐就感觉我不需要像别人那样要准备。比如说演电影之前要去想这个剧情,要去怎么把自己去想象一下。不用,就是看到想到,我就已经做到。

宗舜法师:这就是一个宿世的缘分,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敬善媛:我身边有很多有音乐才能的人,我想让他们跟我们一起做佛乐,最难的是不能马上让他们跟我一样有这种想法。他们可能觉得其他的音乐更吸引他们,还要做一些其他的以后再做这个梵呗的音乐。

宗舜法师:在做佛乐的过程中间你最欢喜的是什么?

敬善媛:我最欢喜的就是每一次所有的人听完以后,近乎是百分之百的人都说这个声音我太喜欢了,太清静了,好像找到了那一方我自己的净土;有的人说他住在别墅里面,晚上会很害怕,男士也很害怕,听听这个音乐以后他觉得这种恐惧感没有了。

宗舜法师:远离颠倒梦想,这就是《心经》的作用,所以他多听听《心经》挺好,度一切苦厄。你最期待的是什么?

敬善媛:我最期待这个音乐可以无处不在,就像我刚才讲的那样没有民族的界限,没有民族的界限,没有年龄大小的界限,可以整个宇宙空间的传播开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大悲咒 观音 佛乐 梵呗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