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一教授考察归真堂:开放基地更像一场秀

2012年02月24日 17:29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张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表面文章好做,但开放养熊基地,不应该只是一天甚至几个小时的事情,而应该随时做到……”迫于舆论压力,归真堂拟邀请社会人士参观其养熊基地,长期关注动物保护的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郭鹏也在邀请之列,郭鹏昨天对记者表示,由于时间关系,她可能会委托亚洲动物基金等专业机构前往考察。

归真堂2012年2月18日晚间在公司网站公开“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邀请函,决定将2月22日和2月24日两天定为开放日,邀请社会人士参观养熊基地,并特别对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等72位意见领袖和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发出邀请,作为我省长期致力于动物保护工作的人士,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郭鹏也在邀请之列。

“作为国内养熊的标志性企业,归真堂能够向社会开放养熊基地,这是件好事,能对整个行业的进步产生推动力量……”对于归真堂的做法,郭鹏认为其在社会质疑面前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但郭鹏同时也认为,只有两天的开放日更像一场秀,这样的表面文章好做,而难的是敢于随时向任何一个社会公众开放。

记者了解到,去年归真堂提出IPO时,郭鹏就曾公开喊出反对之声,时隔一年,郭鹏的观点依旧未变。“我反对的,并不仅仅是归真堂‘活熊取胆’这一虐待动物的方式,而是所有圈养野生动物获取商业利益的行为。”在郭鹏看来,其实熊是否舒服并非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从国家法律、制度等层面对动物保护予以约束。

郭鹏还提出,归真堂“活熊取胆”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医中药的国际化。“从长远来看,中医中药是要走向国际市场的,但是目前来看有两个方面的障碍,一是安全性,二是动物性成分,尤其是涉及动物虐待。”郭鹏认为,归真堂应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来回应公众的质疑,即活熊取胆的合理性到底在哪里,是不是真的具有不可替代性等。

当然,在法律层面尚无明确规定时,归真堂设定“开放日”的做法仍然值得肯定,但是考虑到工作任务繁重,郭鹏表示会考虑委托亚洲动物基金等相关机构人士前往考察,“动物没法表达,这就需要真正懂得动物习性和相关技术的专业人士,在这方面我更信任亚洲动物基金这样的机构”。

归真堂邀请函发布后,其公司网站被黑客攻击,截至记者发稿,网站仍无法打开。郭鹏表示,近日其在微博上发出反对归真堂IPO的声音后,相关文章也一度被链接到有病毒的网页,她希望各界还是以理性的态度对待争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活熊取胆 现场秀 真相 佛教  归真堂 放生  亚洲动物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