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士涛:改变教界不良风气 须从内部抓起

2012年05月24日 16:3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高士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2年5月19日至20日,第二届河北禅宗文化论坛在河北邢台召开,此次论坛围绕“辽金元时期的华北佛教”为中心,对中国禅宗文化进行了多维度的学术研讨,河北佛教协会副会长高士涛发表了《加强自身建设践行生活禅风》,对关于中国佛教发展提出了的自己思考,认为在生活中加强自身建设,从我做起,实践禅风,才能改变佛教不良现状。摘录论文部分观点如下,以飨读者:

改革开放后,中国佛教从百废待兴的恢复期逐步走到了今天万家生佛的辉煌期。然而,随着经济浪潮的冲击,佛教事业在现时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尽人意的问题,就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老和尚讲得那样:物质条件优越了,贪图享受,不讲修行,不持戒律等等。该来的都来了,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负面作用,影响了佛教事业的发展。作为一名佛弟子,凭着信仰、因果、良心、道德的师训和本怀,面对这种现状,对于佛教今后的发展不无忧虑和思考:

要改变不良现状,就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正确发展方向,就要践行生活禅风!

1993年,在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原会长赵朴初居士提出:各级佛教协会和全国佛教界都必须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佛教自身建设、提高四众素质上来。为此,赵朴初会长向全国佛教界提出五个建设的历史任务,这就是:加强佛教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教制建设、人才建设、组织建设。

对于五个建设,笔者略陈管见如下:

1、信仰建设要吾日三省,坚固道心不退  

每天都要提醒自己、警醒自己,要坚定的按照佛陀的教导去做。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人都是有惰性的,“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两年,佛在天边;学佛三年,佛化云烟。”所以,要每天三皈,每日三省,经常的自我提醒、经常的自我警醒,并辅以忏悔、发愿、回向等日常必修功课,自然会强化我们的信仰,深化我们的信仰,使道心坚固而不退。

2、道风建设要清净纯正,远离不良诱惑  

一个法师的形象、一个僧团的形象、一个寺院的形象、一个教会的形象,都关系着一个佛教整体的形象。法师修为怎样、僧团和合与否、寺院清净与否、教会和谐与否,都是检验道风建设的重要标尺。所以道风建设是佛教自身建设的根本。一个法师、一个僧团、一个寺院、一个教会,有无良好的道风,内行人一看便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诸多的不良诱惑越来越多,道风建设也正经受着这前所未有的诱惑。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具足正信,严格训练内功,辛勤培植定力,在生活中修行,在日用中办道,时时观照、处处用心,远离诸多不良诱惑的侵扰,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才能使我们每个个人、每个僧团、每个寺院、每个教会的道风逐渐的清净纯正起来。

3、人才建设要善育良才,建立砥砺机制 

人才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关键,有无好的人才关系着佛教事业的发展走向,关系着佛教事业发展的前途和命脉。所以,佛教的人才建设,真的需要善育良才,更需要善育有着非凡毅力、坚忍不拔、不折不挠的千里之马,这是人才建设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同时,为了提携那些快要落伍的、不是千里马的其它良马,还要建立人才砥砺机制,给他们经常的喂喂料、加加鞭,以利其快跑赶上。

4、教制建设要严整教规,谨诫有戒不遵  

教制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佛陀入灭,遗教以戒为师,是为佛法弘扬延续之跟本。佛教传入中国后,更因地制宜而制订了许多适合中国国情的规制和律条,如:百丈清规、寺院制度、早晚课诵、以及诸多的法会仪轨等等,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佛教,更成为世界佛教中最大的体系--汉传佛教。然而,正如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老和尚讲得那样:现在物质条件优越了,一些人贪图享受,不讲修行,不持戒律等等。这的确成为当前佛教发展中一个不可回避的负面现实。所以,要加强佛教制建设,按照中国佛教的教制传统,严整教规,整肃佛门,长者以身作则,壮者比学赶帮。坚持早晚课诵、过堂用斋、修禅念佛、讲经说法、半月诵戒、夏季安居、冬季打七等等,都要认认真真来做,踏踏实实去行,真正具足起佛门威仪,这样才能使佛教教制建设逐渐整肃和规范起来。

5、组织建设要任人唯贤,戒除任人唯亲

组织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寺院、教会都有着各自的组织构成系统,以维持着佛教事业的正常发展,千百年来都是如此,才使得中国佛教有序的发展了到今天。毋庸讳言,在某些利益的驱动下,现在有些寺院、教会组织建设确实存在和出现了一些问题,任人唯亲、家族体系、俗人当政、山头主义等等,而自然成为被人指摘嚼舌的口实把柄,从而不能保证、也不可能保证佛教事业的正常健康发展。所以,佛教组织建设,除按照传统组织构架建设外,还要参照和借鉴社会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选贤任能,择优录取,任人唯贤,回避亲友,建立起一套科学、民主的组织建设体系,为佛教事业的正常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证。

对于当前佛教事业发展中出现问题的根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老和尚曾毫不客气的总结为八个字:俗气、阔气、官气、霸气,正是这“四气”一直在阻碍和困扰着中国佛教自身建设的工作进程。为了对治这“四气”,净慧老和尚提出了“四化”理念,即:管理要律制化,道风要传统化,弘法要大众化,生活要平民化。很震撼的总结,很对症的药剂,非常值得教内同仁深刻的领会、学习和认真的落实。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高士涛 佛教 道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